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材料学院雷琬莹团队在《Nano Today》发表综述性论文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雷琬莹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题为“Recent progress on black phosphorus quantum dots for full-spectrum solar-t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黑磷量子点用于太阳能转化的最新进展)综述性论文。《Nano Today》2021年影响因子为20.722,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该论文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雷琬莹副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和刘刚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二维黑磷材料是继石墨烯之后发展又一单元素材料,在光电催化、器件、传感器、生物治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二维结构相比,其零维量子点结构不仅保留了其特点,同时具备高比表面积、独特的能带结构、灵活的复合性等特性。论文归纳了黑磷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包括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的方法;分析了黑磷量子点在光催化应用中具备的独特特点:全光谱响应、高的光电子转化率、超长载流子寿命和高浓度活性位点;总结了基于黑磷量子点的纳米复合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最新进展:水裂解产氢、CO2还原和有机污染物去除等。此外,作者从黑磷量子点的可控制备、异质结的精确构建以及异质结体系中界面结构和电荷载流子动力学之间的构效关系等方面出发,讨论了基于黑磷量子点的异质结在太阳能驱动的多相光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其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为设计和开发高效的纳米光电催化剂提供理论基础。

此外,雷琬莹团队撰写的题为“二维黑磷基纳米材料在光催化中的应用”的综述性文章5月份被《化学进展》期刊接收。文章综述了近年来二维黑磷纳米片与金属、半导体和碳材料等复合后形成的复合材料在光催化裂解水产氢、降解有机污染物、CO2还原和固氮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简要介绍了一些复合方法和改性机理,对未来二维黑磷基光催化材料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化学进展》由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化学部、文献情报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共同主办,是国内基础化学研究领域唯一一本综述性学术期刊,在国内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材料学院19级研究生庞欣,雷琬莹副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校人才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doi.org/10.1016/j.nantod.2021.101183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