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文学院举办“碑林国宝,重回大唐” ——大唐盛世里的碑刻主题讲座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碑碣林立,蕴国学之精髓,史海钩沉,扬文化之新篇。为进一步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国宝背后的历史,助力中华文化传播,增强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提高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丰富优良学风创建实践体系,11月18日,西安碑林博物馆“国宝守护人”、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第三季)嘉宾、《国宝名碑脱口秀》主持人白雪松应邀为西安建大文学院师生带来“碑林国宝,重回大唐”——大唐盛世里的碑刻主题讲座。

白雪松以一则“碑林博物馆水池结冰之谜”的趣谈切入主题,随后他介绍了碑林博物馆入选央视经典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录制背景,引发了大家对碑林博物馆的好奇与向往,他像带领游客参观一样带着全场观众“移步换景”去饱览博物馆里林立的国宝,从唐代景云钟到大夏石马,从“碑林”的“碑”字的书写由来到唐朝隶书的“蚕头燕尾”,从“一碑成林”的《石台孝经》到唐代的考试题库的“孔孟十三经”,从“昭陵六骏”到“老子石像”,从名人书法碑刻到墓志铭文,从汉代画像石到唐代犀牛石雕……白雪松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时而豪迈阔谈,时而着力渲染,时而埋下伏笔和悬念,向大家展开一扇扇文化宝库的大门。

在白雪松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造型优美、线条流畅、雕刻精细、刀工圆润的昭陵六骏,也体会了唐太宗李世民的细腻情感;那器形椭圆、色彩绿艳、瓶壁纤薄、晶莹剔透、光泽凝润的玻璃瓶,尽显古代工匠的精湛工艺和艺术创造力;《石台孝经》上的唐代隶书大气华丽,颇具风韵,而以孝经为内容正是昭告当时的世人以“孝”为德之首的精神价值;更有颜真卿《颜氏家庙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张旭的《肚痛帖》等书法大家倾世之作及其有趣的历史故事,让人不禁赞叹碑林博物馆文化基因之深远,文化底蕴之丰厚。

白雪松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幽默风趣的语言、灵活的场控以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演讲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文博盛宴,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饶有兴趣地聆听讲座、参与互动,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厚重历史底蕴表达了敬意和感叹。

文学院、管理学院负责人,国际汉语教育系、中文系教师等参加讲座。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