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建科大讲堂(第六期)”——赵天寿院士报告会举办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4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建科大讲堂(第六期)”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学者”特聘教授赵天寿作题为“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储能技术展望”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主持。

赵天寿院士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新能源(太阳能风能)、能量载体和储能四个关键词,以平实的语言、轻松的节奏,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双碳”战略提出的背景、目前新能源建设的进展等,同时针对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大需求,围绕燃料电池、液流电池、金属空气等流体电池储能装置中能量传递与转换关键科学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述,为大家上了一堂关于“热质传递”和“储能”技术的科学普及课。随后,赵天寿院士与在场师生亲切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学术问题都一一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结束后,赵天寿院士在校长王树声、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瑞龙、建科学院院长李安桂等陪同下参观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全面了解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5年并校65周年的发展历程。

报告人简介:

赵天寿,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198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热物理工程系,1986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及环境学冠名讲席教授、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座教授、香港科大高研院资深学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曾获Croucher资深研究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学杰出研究成就奖。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名录。任国际期刊国际传热传质主编。

赵天寿院士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10余篇,SCI引用23,000余次,h-因子达80,38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出版英文专著5部。受邀在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报告70次。

赵天寿院士共培养博士38名,博士后15名,“国家杰青”3人,“青年千人”3人,“国家优青”5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等。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