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王怡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Building and Environment》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怡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荣俊豪、黄艳秋副教授等人发表题为“Potential of color schlieren velocimetry for high-temperature pollutant emission sources and flow characteristics of induced airflow during high-temperature liquid pouring(针对高温污染源的彩色纹影测速潜力以及高温液体倾倒过程诱导气流的流动特性的分析)”的研究论文,经过综合评选,从4500余篇投稿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SCI一区TOP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建筑与环境)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最佳论文奖在全球范围内每年仅评选3篇。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是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2021影响因子:6.456)。该期刊年度最佳论文按照严格的程序评定:首先由匿名审稿人提名,经期刊编辑挑选和期刊编委会推荐,最终由国际著名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审授予,获奖论文需具有高度原创性、全面完整的科学表述及重要的科学意义。

论文针对目前介入式、粒子示踪等测速方法在高温环境下存在测试设备易损坏、粒子选择和释放受限的难题,研发了一种适用于高温环境的非介入无籽测速方法——彩色纹影测速方法(Color Schlieren Velocimetry),该方法主要包括彩色纹影成像系统和测速后处理算法两部分。所研发的测速后处理算法通过分割和匹配彩色纹影图像中的涡流,获得高温流场的速度分布。相较于传统纹影测速方法,彩色纹影测速方法的精度提升了20%,可适用于高温(100~300℃)、低速(0~1m/s)的测速场合。此外,论文以高温液体倾倒过程为例,利用彩色纹影测速方法获得了不同气液温比下诱导气流的流动特性。研究成果为高温环境下气流速度的准确测试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论文获奖链接:

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building-and-environment/about/news#2020-best-paper-awards

论文链接:

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3232100617X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