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身首席教授王翔宇教授为西安建大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20日上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身首席教授王翔宇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提高学术创造力及影响力——新工科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兰峰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约350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翔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创新力。他从创新的概念出发,以“什么是创新”提问,引发大家对学术创新的新思考,强调要在前人的思想上进一步努力思考,进一步将已有的知识和学科交叉应用和组合,多去尝试,勇于创新。学术创新与工业合作的目的是了解行业新观点、新动向,获取研究潜在的可行性,缩短创新成果推向市场的时间,进一步完善创新成果。紧接着,王翔宇教授介绍了学术创新与产业合作的模式,并将其分为线性和非线性的模式。

王翔宇教授讲解了在学术创新过程中交叉学科对于学术创新以及影响力的作用,并指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用交叉学科方法的重要性,着重强调了交叉学科和多学科的差别,交叉学科不是指简单的将多个学科的知识组合在一起,而是要在组合过程中产生新的想法、新的观点。他还介绍了交叉学科与研究影响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影响力的指标KPIs等观点和经验,高引论文、高被引科学家和学术影响力金字塔等观点,分享了“十大黄金法则”。

兰峰教授表示,这是一场受益匪浅的经验分享,不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而且让师生了解了学术创新和影响力新的思考角度,将为学院的科研学术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晓君教授指出,本次报告从研究的选题、研究的要点、研究的内容等八个方面分享了交叉学科对创新的影响,以及如何提高学术的影响力,对管理学院年轻学者有很大启发。希望年轻学者们努力提高学术影响力,做有效的研究者,促进学院长足发展,也希望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将来有更多的合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王翔宇教授是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是“新基建”领域全球科研领军人物,现任澳亚BIM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100余项、发表SCI/SSCI论文近300篇。 

文字、图片: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