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认定为2021年度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日前,陕西科学技术厅办公室根据《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名单的通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入选。

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中心负责人为李安桂教授,系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首批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入选者,全国高校“地下空间环境保障”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多年来,中心以中国、新加坡、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丹麦、芬兰、瑞典、挪威、英国等欧洲国家的高水平大学为依托,紧密围绕地下空间环境及工农业环境保障研究领域,建立了国际项目合作、国际机构建立(国际地下空间学会)、系列国际会议发起与筹办、国际化人才交流与培养、“产学研用外”五位一体国际合作模式。

研究中心急国所急,面向地下工程建设(地下水电、地铁、隧道、洞库、管廊等重大地下工程)环境保障领域重大需求,根植先进通风技术领域,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地下工程空气环境安全保驾护航,解决了诸如厄瓜多尔水电站、郑州地铁站、雄安高铁站等一系列国内外地标性大型工程的环境保障难题。在地下空间生产、生活及生命安全环境保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果广泛应用于长江、黄河等各大流域及“一带一路”国家地下工程,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引领了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技术的发展。

中心研究团队在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领域的影响力享誉国内外。近年来团队主持开展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工程科技攻关项目、欧盟项目等70余项。基于几十年来在地下环境保障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团队出版专著19部,主编、参编国际及国家行业规范、指南13 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完成人两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2年,2016年),获得二十余项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奖。2019年,获得了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创新奖(WSSET Innovation Awards)。团队还获批了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在通风与环境保障领域国际合作、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上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下空间环境保障教师团队”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专业使命,持续不断开展科研攻坚,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与生命健康、环境安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参与中国工程院、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环境的关系及风险防控”紧急攻关项目;受住建部委托牵头编制完成了我国首部《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设计与安全保障指南》并被译为了德、美、瑞等版本指导多国抗疫工作;承担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技术体系建设与安全保障策略研究”;2022年初陕西省疫情突发期间,受陕西省政府指派,担纲完成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冠病毒传播空气输运路径解析及环境保障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助力陕西省疫情防控。

“建筑设备科学与地下空间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我国“双碳”战略为引领,在暖通空调与地下空间环境领域“走向世界、引进家园”。围绕地下空间环境及工农业环境保障、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建筑智能化及信息技术,拟进一步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推进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领域打造位居国际前列的研发团队,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与创新、对外开放的促进作用。

文字: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