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举办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8日下午,我校联合国际可持续水论坛组织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了国家“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首场会议——“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会议邀请到美国密歇根大学Glen T. Daigger院士、日本东北大学Daisuke Sano教授、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Francesco Fatone教授以及我校王晓昌教授发表线上主旨报告。线下会场设于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副校长黄廷林教授致开幕辞,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陈荣主持会议,环境学院院长卢金锁、党委副书记郑成华、副院长李志华及部分师生现场参会,超一万人次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参会。

黄廷林介绍了我校于2021年获批的“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他强调,引智基地面向国家对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的需求,以国际合作和引进海外智力为重要支撑,针对黄河流域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演变机制及其控制技术开展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实施学科发展计划、科技创新计划、人才引培计划、合作交流计划、成果转化计划,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着力打造面向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共性需求的高水平、国际化引智基地。同时希望通过系列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建立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与国际合作网络,促进我国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水工业领域的国际化发展。

王晓昌教授以“可持续水理念和黄河中上游水环境污染控制”为题发表主旨报告,阐述了可持续水这一概念的深度内涵,结合黄河中上游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逐步向生态文明转变的历程强调可持续水的多维度含义,并介绍了国际可持续水论坛组织的架构及职能。Glen T. Daigger院士以“21世纪的可持续城镇水资源管理”为题,从目标、举措、规划和管理等多个方面诠释了可持续城市水管理。首先提出水务行业面临的水资源管理策略、资源效率以及所有地区对水及卫生设施的广泛需求等三个亟需解决的问题。Daisuke Sano教授作题为“RNA病毒对消毒的反应:面向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控制”的报告,主要阐述了RNA病毒在消毒剂作用下的不同行为,包括轮状病毒及诺如病毒分别通过氯和熟石灰消毒在变异过程中的多样性和敏感性等特征。Francesco教授以“欧洲面向减碳的污水服务数字化和循环转型”题,阐述了欧洲生态项目概要,从政策、组织及立法等角度探讨技术创新的各项挑战,并介绍了从污水中回收纤维素及PHA进行循环利用的案例。

李志华进行会议总结,梳理了四场报告的概要及特点,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作为2022年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的首届会议,此次论坛引起了水环境领域的广泛关注,主办方将筹办本年度的第二届活动,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同时基于引进的海外高水平技术及经验,力争解决我省黄河流域的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提升等实际问题。

专家简介:

王晓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客座教授,国家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国际水协会(IWA)理事、杰出会士,国际可持续水论坛组织(IFWS)首席技术官。曾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以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委员会委员等重要学术职务。长期从事水和废水处理技术、水再生利用技术、城市水环境改善技术领域的研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国际科技创新奖1项。

Glen T. Daigger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One Water Solution有限公司创始人和总裁,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水协会前主席、杰出会士。他是世界公认的污水处理专家,通过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推动全球水务行业的发展。诸多论著中,影响力最广的是《废水生物处理》(第三版)和《活性污泥膨胀、泡沫及其他固液分离问题的成因与控制手册》,还参与了超过世界各地约300座污水处理厂的设计,为全球多个大城市提供水务行业指导,荣获美国环境工程师学会卡佩奖等十余项工程技术奖。

Daisuke Sano

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日本水环境学会理事,IWA健康水环境微生物研究组秘书长,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委员会干事,Journal of Water and Health主编。曾于日本北海道大学工作10年,领导水与公众健康课题组。现任东北大学水与公共卫生研究团队带头人,负责公众健康及卫生工程领域的国际国内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的主要学术奖励包括:日本水环境学会最佳论文奖、北海道大学杰出研究奖、日本临床病毒学会青年学者奖、日本文部省青年科学家奖。

Francesco Fatone

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教授,IWA会士,IWA水资源回收组秘书长,IWA小型水和废水系统专家组前联合主席,意大利环境部循环经济专家委员会成员,南欧缺水知识系统专家。现任H2Open Journal主编,先后担任Water Research,Process Biochemistry,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知名期刊副主编或客座主编。负责或参与15项国际研发与创新项目,并担任地平线2020创新行动“SMART-Plant”等系列研究项目统筹负责人。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