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举办首场“立言讲堂——诗歌与长安”系列报告会

来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日期:2022-05-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5 月27日,“立言讲堂——诗歌与长安”系列报告会之“考古视野下的隋唐长安城”主题讲座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举办,本期讲堂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龚国强作为主讲嘉宾。

讲座中,龚国强首先介绍了隋唐长安城研究与发掘的进程,并从城市、城墙与城门、街道、坊市、寺观、宫殿等方面逐一介绍了建国至今的发掘成果及研究价值。专家对发掘现场与出土文物的深入细致的解读让大家耳目一新,对盛世帝都隋唐长安城有了更为真实清晰的认识。

本期讲座由党委宣传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此次为“立言讲堂”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立言之名出自《左传》“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立言者,立诸家文化学术之言。据悉,立言讲堂以国内名家为邀请对象,见名家、识名言、悟名篇,将举办系列讲座,旨在为开阔大学生学术眼界,提高其文化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主讲人简介:

龚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研究生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西安唐城考古队队长、汉唐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日本东北大学学院客座教授。专业领域为汉唐考古研究,重点是隋唐长安城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承担并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重点创新课题、中国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个,编著有《隋唐长安城佛寺研究》、《青龙寺与西明寺》、《唐大明宫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隋唐长安城考古资料编》等专著、报告、资料集,发表论文数十篇。 

文字、图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