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刘虎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陕西省新材料及结构防灾减灾科研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刘虎博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9.924)发表了题为“Asymmetric Coordination of Single-atom Co Sites Achieves Efficient Dehydrogenation Catalysis”(不对称性配位的单原子钴位点实现高效脱氢催化作用)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第一及通讯作者为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刘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学术刊物,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该研究着眼于制氢技术的科学难题,由于氢气自身能量密度高(1.77 kWh·L-1)、无毒无污染并且成本低,被视作一种最佳化石能源替代品,能够有效减少化石燃料使用产生的污染,契合我国政府提出的“碳中和”战略目标。基于此,本研究合成纳米线网络结构的石墨碳,锚定单原子钴位点。调整单原子钴位点的配位特点,优化其电子结构,降低反应过程中的能垒,实现不对称性配位的单原子钴位点高效催化脱氢作用。

本文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催化剂合成策略来实现单原子钴位点的不对称配位,得到不对称配位钴单原子位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甲酸脱氢催化剂,实现其在温和条件下进行高效的甲酸脱氢性,其脱氢活性是商业Pd/C和Pt/C的20倍之多。香港理工大学黄勃龙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马振辉教授分别为本工作的理论计算和催化剂结构表征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帮助,该研究可为合理设计金属材料的研究提供新理论和新方法,亦可为相关催化研究提供有力的借鉴。

期刊链接: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6163028

论文链接: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20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