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工程结构耐久性与全寿命领军教授团队刘西光副教授研究成果入选ESI热点论文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据2022年9月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结构耐久性与全寿命领军教授团队、交叉创新研究院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刘西光副教授研究成果成功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进入工程学论文全球前0.1%,成为我校结构工程方向首篇热点论文,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能源和资源消耗日益突出,提升工程结构耐久性,延长其使用寿命,对实现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结构耐久性与全寿命领军教授团队在牛荻涛教授带领下,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土木工程安全耐久的重大需求,确立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钢结构耐久性和全寿命保障为团队主攻方向。

团队骨干刘西光副教授围绕典型工业环境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开展了研究工作,成果以“Deterioration of an industrial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 exposed to high temperatures and dry-wet cycles(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劣化行为研究)”为题发表于Elsevier旗下的著名刊物“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工程失效分析)”。刘西光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牛荻涛教授、刘俊高级工程师和王艳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论文唯一完成单位。

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作为冶金、有色、化工、电力等许多行业的重要能源,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酸性废气。许多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长期处于腐蚀、高温、高湿等不利环境,其耐久性损伤与性能退化机理更为复杂。传统的实验室加速试验很难模拟实际工业环境多因素耦合作用,鉴于此,课题组对实际典型工业环境钢筋混凝土结构损伤劣化行为进行了研究。

论文以服役30余年的实际钢筋混凝土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孔溶液压榨法、XRD、TG、SEM技术测试了典型工业环境混凝土的pH值、物相组成、物质含量和微观形貌沿结构高度和厚度的演变规律,揭示了高温高湿和酸性腐蚀介质共同作用下混凝土损伤劣化机理,建立了高温高湿环境下混凝土中性化深度随机预测模型。研究成果对科学评价既有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热点论文(Hot Papers):按ESI学科统计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内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是衡量一篇论文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已成为学校及学科排名的关键指标之一。

论文链接: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50630722001248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