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召开“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颗粒污泥水处理创新与应用”研讨会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23日晚,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了“黄河中上游水环境国际论坛·颗粒污泥水处理创新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日本国立东北大学李玉友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雨教授做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志华主持会议。

李玉友教授以“颗粒污泥的研究和应用:从UASB到新型高效脱氮和磷回收”为题,重点展示了UASB,EGSB以及IC等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介绍了不同类型颗粒污泥反应器的结构和设计要素,并指出可以通过合适的控制技术来实现颗粒污泥的稳定性。他还分析了大阪平野污水厂的获奖案例,该案例通过Anammox工艺的成功应用,对电力、药剂以及用地等方面的需求均有大幅度的降低,具有良好的进一步推广前景。

刘雨教授以“新形势下对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的一点思考”为题,阐述了污水处理工艺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面临工艺技术范式的转变,以满足行业目前面临的市政污水再生回用、能源与资源回收、碳中和以及用地需求等新挑战。诸多挑战形成的危机驱动是颗粒污泥技术提升的重要因素,通过学界与业界的紧密合作,才有希望在技术创新及整合方面产生颠覆性提升和突破。

在互动讨论期间,参会人员针对UASB、短程反硝化以及厌氧氨氧化的运行与优化条件、污水处理工艺碳核算以及如何保持中试应用过程好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研讨会共吸引22000余次的访问量,与广者探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方式,更进一步拓展了科研思路,为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