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未来技术学院举办“人居科学与城乡规划”讲座

来源:未来技术学院  日期:2022-10-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20日下午,未来技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吴唯佳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以“人居科学与城乡规划”为题为2022级学生讲授《未来技术前沿导论》第一讲。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言正主持。

吴唯佳教授以聚落的历史发展为脉络,对比不同文明下的聚落特征,通过分析城市、建筑与人和自然的关系,详细阐述了人居科学的内涵,从而拓展出建筑、规划、园林与技术科学四位一体的交叉融合体系。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具体的规划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居环境建设要回归人本、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要从战略科学的高度认识人居科学,发展美好人居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并提出未来人居的发展趋势,鼓励学生们为未来城市发展做好理论准备,引领同学们深刻认识城市规划的职业使命和学科内涵。

《未来技术前沿导论》是未来技术学院大一新生的入门必修课程,该课程按照“宽口径、厚基础、深交叉、重融合”的原则,打破传统专业学科壁垒,促进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需求为引领,以“绿色+、健康+、智能+、国际+”的发展方向为指导,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未来技术学院覆盖的学科领域和知识体系,掌握未来技术前沿的概念、研究方法、研究领域及未来发展动向,熟悉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和环境类专业交叉融合的未来发展。

报告人简介:

吴唯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慕尼黑工业大学城市规划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原主任,首都区域空间规划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历史与理论、城市政策与法规。曾负责多项国家、省部级与国际合作科研项目,长期工作在京津冀及首都北京规划研究第一线,致力于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的理论研究与规划设计实践,是“京津冀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北京2049”空间发展战略、冬奥会与崇礼发展战略及首都功能提升等主要研究负责人,曾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获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文字:左咪    图片: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