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举办“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三讲

来源:交叉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5日,西安建大“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三讲开讲,本期讲座邀请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首席顾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George T. Abell基础设施荣誉教授穆罕默德·哈桑主讲,讲座由交叉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瑞、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西光共同主持。

穆罕默德教授以“气候变化时代下海平面上升与飓风灾害对工业区韧性的影响”为主题,回顾并评估了北美飓风多重灾害对美国墨西哥湾某典型沿海港口社区的潜在影响,并结合卡特里娜飓风的数据验证了分析结果,同时介绍了基于故障树分析提出的一种新型港口功能量化模型,并为大家普及了韧性城市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讲座历时2个小时,来自国内外共350余名师生通过ZOOM会议、视频号直播的形式参与收听,并在讲座后踊跃发言,穆罕默德教授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是学校以服务韧性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城市抗风险能力为导向,发展具有科学防灾、韧性恢复的未来城市规划管理体系而成立的国际化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涵盖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研究院立足西北,面向“两高一疆、一河一城”地区,弘扬中国本土城市韧性营造智慧,借鉴国际前沿韧性城市规划理论,深化“城市规划工程”学科链群的交叉创新。

主讲人简介:

穆罕默德·哈桑,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首席顾问,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基础设施荣誉教授,担任结构实验室主任,是美国钢结构设计协会学生钢桥竞赛学术顾问,曾担任伊利诺伊大学巴纳-香槟分校NEES地震实验室负责人、ASCE抗火委员会等多个技术委员会的主席或委员。在《Nature》子刊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在国内外进行了120余次演讲,曾受邀参加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院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举办的研讨会。获得了美国钢铁建筑学会“早期教师职业奖”、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暑期教师奖”等各类奖项。近期,穆罕默德教授被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NASEM)选为“新声音委员会(The New Voices Cohort)”成员之一,其研究受到美国国家工程院、史密森尼安(Smithsonian)杂志和CNN等多家媒体关注。 

文字、图片: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