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两世传奇——唐贞顺皇后武惠妃的发现”讲座在西安建大草堂校区举行

来源:艺教中心  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0日晚,“两世传奇——唐贞顺皇后武惠妃的发现”讲座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陕西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书记、国家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呼啸作为主讲人,草堂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振龙,学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敏出席,讲座由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崔凯主持。 

讲座伊始,主讲嘉宾首先回顾了这座盛唐时期皇家规格墓葬如何得以发现,公安人员、文物考古工作者从美国追索失窃国宝的过程。随后主讲嘉宾结合大量历史文献从政治视角分析了武惠妃人生经历,并详细展示分析了武惠妃墓中石椁与壁画的艺术与文化价值,整个过程趣味与知识兼具,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同学围绕报告内容积极提问,互动氛围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养,把承载祖先智慧的文化遗产保护好,通过不断学习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研究好、讲述好、传承好。

本次报告由党委宣传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文学院主办,为本学期首场文化艺术系列报告,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学校官微、腾讯会议同期直播,旨在开阔我校学子学术眼界,提高文化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报告人简介:

呼啸,现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陕西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文物鉴定与研究、博物馆学。出版专著:《隋至清中国纪年铜镜图典》、《两世传奇——唐贞顺皇后武惠妃传》、《文物陕西(铜镜卷)》、《奇妙的博物馆之旅·成语篇(合著)》、《奇妙的博物馆之旅·生肖篇(合著)》。在《光明日报》、《中国文物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中原文物》、《文博》、《考古与文物》等刊物上共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编辑《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精萃》《金锡?琳——蓝田吕氏家族墓出土文物》《皇后的天堂——唐敬陵贞顺皇后石椁研究》《披沙拣金廿五载——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征集文物图录》《风引薤歌——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墓志萃编》《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时光刻度——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搪瓷物证图录》等多部书籍。主持完成陕西历史博物馆《皇后的天堂——唐贞顺皇后敬陵石椁特展》、《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展》展览大纲编写。先后参与陕西历史博物馆万余件文物征集工作,其中包括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壁画等的追索,唐韩休墓、北魏茹茹公主墓考古发掘,青州北朝石刻造像征集等一系列重大文物入藏工作。

 文字、图片:薛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