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举办“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六讲

来源:交叉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2日,西安建大“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六讲——韧性城市主题讲座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讲座邀请我校土木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教授主讲,讲座由交叉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瑞主持。

本期讲座以“地震工程:从抗震、减隔震到可恢复功能防震”为主题,周颖系统介绍了地震可恢复功能的基本概念,围绕地震可恢复功能结构,从设防目标、规范标准、结构体系、设计方法、性能指标以及工程应用等方面阐述了可恢复功能结构的特点及其与传统抗震结构的区别,并对可恢复功能结构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向师生们介绍了韧性城市的概念,强调韧性城市为破解城市防灾减灾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其研究涉及土木、建筑、机械、电子、水利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属于土木建筑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

本期讲座受到来自校内外2600余人的关注,并在讲座后踊跃发言,周颖教授逐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据悉,为了提升城市抗风险能力,发展具有科学防灾、韧性恢复的未来城市规划管理体系,以服务韧性城市为目标,我校成立了国际化研究机构—韧性城市规划工程研究院,并聘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Hussam Mahmoud教授为首席顾问。研究院立足西北,面向“两高一疆、一河一城”地区,弘扬中国本土城市韧性营造智慧,借鉴国际前沿韧性城市规划理论,深化“城市规划工程”学科链群的交叉创新。

主讲人简介:

周颖,女,我校土木工程学院1995级校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高层建筑减震与隔震,主持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多项企业委托课题,出版学术著作4部、发表SCI论文110篇,入选土木工程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授权发明专利34项、美国和日本专利2项、转让6项,主持编写《城市轨道交通上盖结构设计标准》(T/CECS 1035-2022);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国际奖6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排1);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标准和规程,设计建成了我国首个装配式自复位防震墙高层建筑,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入选基金委杰青、优青;任国际隔震与消能减震控制学会(ASSISi)副主席,创办国际期刊《RESILIENT CITIES AND STRUCTURES》(Elsevier)。 

文字、图片: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