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陕西省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举办 “国际月”学术讲座报告会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5日,“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国际月“科技丝路”之“ Experimental Techniques for Measurement on Fatigue Crack Initiation Site Density-Strength Distribution and Grain boundary Resistance to Crack Growth(疲劳裂纹启裂源和晶界阻力的定量测量技术) ”学术讲座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主办,陕西省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承办。讲座特邀美国肯塔基大学翟同广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我校师生80余人参会交流,陕西省有色金属增值冶金与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聪惠教授主持讲座。

翟同广教授首先介绍了工程应用中的疲劳损伤行为以及疲劳断裂过程,指出预防装备关键材料的疲劳断裂并进行早期疲劳损伤预测具有重要意义。会上,他讲解了定量测量疲劳裂纹扩展阻力的三维晶体学模型及其应用,基于疲劳裂纹源与应力水平相关性分析,并详细介绍了疲劳裂纹启裂源密度及其强度分布定量测量的实验方法。

会后,张聪惠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翟同广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联合研究中心及与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翟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主讲人简介:

翟同广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金属物理专业,1994年取得牛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获美国自然基金杰青奖,原美国肯塔基大学终身教授,现任职于山东建筑大学,特聘教授。从事金属材料( 尤其铝合金)的加工、表征、性能及材料计算、断裂分析等研究及教学30多年,在航空级铝合金制作技术研发,金属材料 (铝、钢、锆及其合金等) 疲劳损 (裂纹启裂和早期扩展) 与三维微观组织结构的定量机理研究,装备材料早期损预测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翟同广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科研基金支持,共发表SCI索引论文100篇并取得多项国内外科技进步奖项。

文字、图片:曾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