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举办“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七讲

来源:交叉创新研究院  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9日,西安建大“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七讲通过线上形式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主讲,讲座由邀请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达良俊教授主持。

周伟奇以“城市景观格局演变的热岛效应与规划启示”为主题,从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入手,介绍了全球城市化与城市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北京市为例,系统阐述了城市热岛效应形成机制、对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影响、其与全球变暖的叠加效应以及如何通过景观布局、城市规划等手段减缓热岛效应等问题。周伟奇表示,未来多尺度多等级结构关联、多要素多过程耦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才是能够让城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万物宜居的美丽生境。

本期讲座共有来自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校内外2100余人的关注,报告后与周伟奇积极交流探讨。

主讲人简介:

周伟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城市生态遥感、城市化的生态环境效应、城市生态空间格局模拟与优化等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One Eart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副主编,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文字、图片: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