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获批123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共获批123项,批准经费总额达1252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16%和5%。其中,获批省重大重点项目9项,获批省科技创新团队5个,分别由李志华教授、文刚教授、张聪惠教授、顾清华教授和邢相栋教授牵头。此外,在2022年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评选中,我校刘世峰教授、卢金锁教授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薛强高级工程师入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李倩教授、罗西副教授和王艳副教授入选青年科技新星。

“十三五”以来,学校通过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把握不同阶段科技人才成长特点,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持续加强对不同类型中青年科技人才的政策支持,逐步培育形成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梯队。

附:获批2023年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1.李志华教授牵头的“污水处理低碳智能化技术创新团队”:针对我国污水处理减污降碳的战略需求,从工艺原理、技术装备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致力于破解颗粒污泥稳定控制的理论难题,推动好氧颗粒污泥等多种新型低碳工艺的装备智能化。团队研发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设计、环境治理智能化装备等系列关键技术,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已在陕西、山东、甘肃、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1个省应用。

2.文刚教授牵头的“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创新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在饮用水方向的深入发展。团队针对典型水质问题,通过理论突破、技术创新、工程转化,来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从水源水质原位改善、高效水质净化到管网水质保障等三个方面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团队近年获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团队核心技术专利许可20项,专利许可费超1100余万元。研究成果保障了西安、延安、深圳等地水源安全,保障了超过1000多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3.张聪惠教授牵头的“区域关键有色金属先进制备与表面技术创新团队”:融合我校在矿业工程、冶金工程以及材料加工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与特色,聚焦我省在钛、锆合金加工领域产业特色,开展高质量原材料提取-先进加工-表面改性一体化研究,助力钛、锆等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团队近年承担国家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5项,获省部级项目奖励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件,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钛、锆合金抗疲劳及抗腐蚀性能,致力于解决复杂环境下钛、锆合金的耐磨、耐蚀难题。

4.顾清华教授牵头的“金属矿智能开采理论及技术创新团队”: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矿产资源智能、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发展前沿和热点开展相关研究。针对金属矿智能开采问题,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三个层面开展创新性和突破性的研究,并获得重大工程应用,为我国露天矿无人智能开采提供了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团队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4项科研成果转化1020万,先后在全国30余个矿区推广应用。

5.邢相栋教授牵头的“钢铁冶金清洁生产与固废增值创新团队”:依托冶金工程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团队针对钢铁冶炼核心工序清洁生产问题,以冶金工艺理论为基础,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从源头治理、过程控制以及末端减排等方面,降低钢铁生产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团队近年获省部级一等奖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7件,制定国家标准2项,出版教材、著作12部。研究成果为西北地区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