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我国钢结构事业的开拓者陈绍蕃教授逝世[讣告]

来源:  日期:2017-03-22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结构工程专家和教育家,我国钢结构事业的开拓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绍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3月21日5时50分在西安逝世,享年99岁。

陈绍蕃教授于1919年2月2日出生于北京市,原籍浙江省海盐县,1940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43年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研究院结构工程学部获硕士学位,1941年在綦江导淮委员会从事水工程结构设计工作;1943-1945年在重庆中国桥梁公司从事桥梁工程设计;1945-1946年在美国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实习;1946-1949年在中国桥梁公司上海分公司任副工程师。1950年转到教学和科研岗位,先后在东北工学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教授;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候补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委员。

陈绍蕃教授在钢结构稳定基本理论和设计规范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在结构工程领域享有崇高威望,是我国钢结构首部以至目前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他撰写了我国钢结构领域首部研究生教材《钢结构设计原理》,入选国家“百部研究生优秀教材”;编写的本科生教材一直是国内高校钢结构课程的首选教材;他是1992年出版的国际钢结构稳定性能巨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的中国地区协调人,也是国际权威性学术组织—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在中国地区唯一的终身会员。陈绍蕃教授学识渊博、为人谦逊,德高望重,深受学生和业界的爱戴,培养了我国钢结构领域的首批博士研究生。陈绍蕃教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冶金工业部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中国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陈绍蕃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仁爱宽厚、淡泊名利,教书育人六十余载,为人师表、桃李天下。他一生追求科学真理,学术造诣深厚,近百岁高龄仍坚持从事科研工作,笔耕不辍、成果丰硕。他始终关注钢结构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结构工程教育和科研事业,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

他是我们永远怀念的师长和人生楷模。陈绍蕃教授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结构工程界、教育界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陈绍蕃教授!

遵照陈绍蕃教授遗愿和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送花圈,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学校在雁塔校区校史馆设立追思厅,供各界人士及师生追思缅怀。

特此讣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陈绍蕃教授治丧委员会

 2017年3月21日    

 附:

1.陈绍蕃教授治丧委员会人员名单

主 任:苏三庆 刘晓君

副主任:邵必林 郝际平 张 健 牛荻涛

成 员:邱必震 王建斌 高必征 江中文 武  乾 何廷树 张聪惠

            史庆轩 刘晓武 白国良 武继东 刘卫东 苏明周 杨 勇

            朱丽华 宋   阳 钟炜辉 张晓霞 李   峰 陈向荣 杨俊芬

2.联系人:

刘言正(党办、校办) 电话:029-82202121 传真:029-85522471

苏明周(土木工程学院) 电话:13991321352

张晓霞(土木工程学院) 电话:029-82202947传真:029-8220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