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会的通知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

随着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的深入实施,ESI已经成为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提升ESI学科表现对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广大师生对ESI的认识,深入落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ESI学科提升计划》,认真梳理ESI学科现有差距,科学制定下一步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特举办我校ESI学科分析报告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告题目

基于事实型数据 提升ESI学科表现

二、主讲嘉宾

杨志强 科睿唯安高级业务总经理

三、时间地点

2018年5月11日(周五),下午15:00--17:00,工科楼三楼报告厅

四、主要内容

(一)主讲嘉宾围绕ESI相关概念及运用、我校及相关高校ESI学科表现、ESI学科及高被引论文提升建议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二)参会人员就政策引导、制度建设、管理服务、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影响提升等方面与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ESI相关情况介绍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是一家在全球范围独立运营的科技信息服务公司,前身是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旗下拥有包括Web of Science平台(包含SCI/SSCI/A&HCI等数据库)、InCites平台、EndNote、Cortellis、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Thomson Innovation平台、Techstreet国际标准数据库等在内的众多业界知名品牌。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

ESI设置22个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

2016年11月,我校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是陕西省首个拥有ESI前1%学科的非211高校。2018年3月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校工程学全球排名1172/1369,材料科学与全球排名前1%的接近度达到75%,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的接近度达到47%。

2017年12月,学校结合发展实际出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ESI学科提升计划》,制定了根据论文他引次数对个人、学院进行奖励的ESI提升奖励激励政策,明确了工程学排名进入ESI全球前5‰,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的中长期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