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图书馆王小东院士学术思想研究室招募志愿者的通知

来源:图书馆  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

一、招募背景

“丝绸之路”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标志,开启了中国与西方文明的交流通道,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开放精神,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底蕴。习近平指出,古丝绸之路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趋于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一带一路”建设同构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国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在建筑业界首次发起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研究与讨论。作为我国丝绸之路建筑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东先生于2015年受中国工程院委托,担任该活动的总负责人。最终活动不仅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且对全国学术界开展丝绸之路建筑传承与发展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

王小东院士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亚和丝绸之路建筑、城市文化的研究,成果和著作颇丰。作为我国最著名的中亚和丝绸之路建筑、城市文化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王小东院士愿意将其几十年的研究成果、图书及研究资料等提供给研究室用于丝绸之路建筑文化的研究,研究室将同王小东院士一起,继续开展丝绸之路建筑、城市文化的研究,为完善我国丝绸之路建筑文化体系,收集和整理我国丝绸之路建筑历史文献并进行系统的研究与重建,为传承丝路建筑营造智慧以及为我国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建筑与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室在中国工程院王小东院士的指导下,在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的学术支持以及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豫西乡村生态建筑营造示范园”产、教、研实践平台的支持下,将分区域、分类型开展丝绸之路文化的调查、研究、保护及实践。基于以上研究基础、研究条件和研究目标,我研究室面向全校师生长期招募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来,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为了使研究工作高效进展,现进行一期志愿者的招募。(备注:在后续的工作中会根据具体项目、课题、寒暑期科研计划等持续招募志愿者。)

二、志愿者工作内容与成果要求

1、志愿者类型

长期志愿者:主要参与研究室的日常工作及学术资料整理工作;参与时间为一个/多个学期、或一个寒、暑期(长期志愿者不限于某个专项研究,可在志愿时间内依据个人意愿全程参与所有项目和课题);

项目志愿者:参与专项项目的工作,主要是单项实地调研、影像文字记录及整理、学术资料整理等;

课题志愿者:参与专项课题的工作,根据研究课题开展情况,全程参与课题的研究及实践;

2、志愿者成果展示及交流分享会

为鼓励志愿者在志愿活动中充分利用学习条件和学术交流平台,在每期志愿者活动结束前将召开志愿者成果展示及交流分享会。具体成果类型和形式将根据具体志愿活动再另行通知,会议期间对优秀成果进行展览和奖励。

三、支持形式

1、指导支持:依据志愿者类型尽可能使志愿者在工作中能够有所收获;

学术讲座(研究室根据时间安排组织学习有关学术报告及讲座)

协作研究(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之间可跨年级、跨专业协作参与既有科研、实践项目或课题以及部分学科竞赛)

导师指导(邀请相关专家,老师等对有需求的志愿者进行相应指导)

竞赛辅导(对相关社会实践及专业竞赛项目进行指导,提供需要的信息及技术支持)

2、奖励支持:

社会实践加分:对于认真完成志愿者工作并通过工作审核验收的同学,原则上支持学校及各学院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社会实践加分;

创新创业加分:对于优秀成果,原则上支持院(系)给予硕士研究生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具体情况视所在院(系)出台的加分标准而定。

3、科普基地支持

研究室根据实际项目情况,组织志愿者到科普基地进行参观、交流及科研、实践活动,为广大志愿者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科研及实践平台。

四、招募要求

1、对象要求

面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在校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及有兴趣的教师。2018年暑期拟招募3-5人,类型不限;2018-2019学年上学期(秋季)拟招募10-15人,每个志愿者类型3-5人;

2、报名要求

(1)个人简历

格式和风格不限,能反映个人能力及特色;除基本的个人情况介绍外,要求介绍:教育经历、实践经历、兴趣特长、软件技能等,研究生以上学历应标明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另外,请务必注明自己的联系电话和邮箱。

(2)志愿意向

叙述自己对于此志愿活动的理解和志愿类型的选择意向,不少于200字word文件。

五、申请方式

1、申请截止时间:

2018年暑期志愿者:2018年6月30日

2018-2019学年上学期:2018年9月16日

2、相关材料提交至:邮箱1159590628@qq.com。研究室将组织老师对申请者进行筛选和面试,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3、咨询联系人:

陈艳 电话:17795931493 邮箱:1159590628@qq.com

谢洋 电话:17791267996 邮箱:156829779@qq.com

备注:请发送邮件注明问题及联系方式。

图书馆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