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来源:实管处  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乐兵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于军琪教授负责的“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项目成功入选,实现了我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突破。据悉,本次陕西共有7所高校的16个项目入选,我校是其中唯一一所非“双一流”高校,该项目也是陕西高校唯一入选的土木类项目,标志着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资源建设与创新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举措,其建设成效是衡量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教育部在2018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再次指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1000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也是教育部重点打造建设的五大国家级“金课”之一—虚拟仿真“金课”。

2017年以来,学校结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根据学校学科专业门类的布局和发展情况,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先后培育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项,获准立项省级项目5项。在2018年项目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予以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与学院密切协作、全力以赴,通过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把脉问诊”,精准发力、持续改进,最终成功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9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虚拟仿真“金课”建设,积极培育申报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规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技术接口规范》要求,做好项目的开放共享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先进、优质的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项目简介:

“大型公共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项目的教育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共享平台网址为http://www.ilab-x.com/details/v3?id=2621,该项目基于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教学内容,以中央空调各子系统及其环节的数学模型为基础,搭建高度仿真的中央空调系统实验平台,实现了“中央空调启停控制、基于PID的空调风系统静压控制、空调冷源水系统变压差优化与节能控制”共同构成的实验教学模块,深化学生对中央空调系统控制与节能优化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