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宿舍防火须知

来源:  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1、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

大功率电器主要包括:热得快、电水壶、电火锅、电磁炉、微波炉、电热毯(褥)、电熨斗、电直板、暖手器、电取暖器等。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

2、严禁购买、使用劣质电器、电插板

尽可能选购带有3c标志国家强制认证的电器,减少电器自身带来的火灾风险;在选购插座时特别注意,如果插线板上有三孔插座,则插销必须是三芯的, 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有很大的火灾隐患!

3、严禁在宿舍乱接乱拉电线

乱拉电线常常会导致电线绝缘皮破损漏电,造成短路,产生电火或发热起火,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极有可能发生触电伤人事故。

4、严禁用电器长期处于工作状态而无人看管

用电器长时间工作很有可能持续发热,以至温度过高而引燃周围物品或发生自燃,从而引发火灾。

5、严禁吸烟

在宿舍内严禁吸烟,更不能随手乱扔烟头,燃烧的烟头极易点燃身边的易燃物,比如被褥、纸张等。

6、严禁使用蜡烛、蚊香

宿舍内纱帐、床单、被褥、窗帘、毛巾、衣物等织物可燃物较多、分布较广, 严禁在宿舍内点蜡烛、蚊香等,以免引发火灾。

7、严禁堵塞疏散通道

严禁在宿舍内堆放过多的杂物和易燃物品,严禁将物品堆放在阳台、走道和疏散通道,严禁堵塞安全出口。

8、严禁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

在宿舍内严禁储存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储存过多的酒精等可燃液体,并且要远离可燃物、电源、插座 、电器设备等。

文字: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