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第八届“春天,我与诗相约” 诗歌会活动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部、处(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开展文化铸魂工程,按照学校2022年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特在全校范围开展第八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诗歌会活动为载体,以诗歌创作为主要形式,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二十大为主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激发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深入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品牌,浓郁文化氛围,陶冶师生情操,建设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二、活动参与范围与诗歌创作内容

1.活动参与范围: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人员、校友等。

2.创作内容:凡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观念,颂抗击新冠疫情之事迹,赞学校办学育人之成就,扬师长立德树人之精神,展学子奋发图强之风采,感人生砥砺前行之体悟,抒之以情,言之以志,内容积极向上之作皆可参赛。

3.创作形式: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

三、工作安排

1.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及创作(4月6日—6月30日)

各分党委(党总支)根据学校诗歌会活动的总体安排,宣传动员本单位师生积极参与诗歌鉴赏、诗歌创作,经本单位初审后,报送党委宣传部。基础教育中心做好附属学校诗歌收集工作,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做好离退休人员诗歌收集工作,校董校友会办公室做好校友诗歌收集工作。

2.第二阶段:作品评选(7月1日—7月31日)

7月1日-7月15日党委宣传部将各单位报送的原创诗歌作品集结成册并组织专家评委进行初选;7月15日—7月31日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总评,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3.第三阶段:作品结集印刷(8月1日—12月31日)

对优秀原创诗歌结集出版。优秀原创诗歌将优先刊发于《西安建大报》《建大新闻》、建大校园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及网络等媒体。

4.第四阶段:诗歌展演(12月)

依托学校各类庆典、晚会等有关活动对优秀原创诗歌作品进行展演。

四、有关说明

1.规范格式。诗歌创作参赛作品一律用A4纸标准打印,正文为仿宋四号字,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三号字,标题下面注明选送单位(学生作者注明学院、专业、班级)、作者姓名。参赛作品经指导教师指导的,在稿件末尾处注明指导教师姓名。

2.确保质量。选送单位、作者、指导教师必须对参赛作品的原创性负责。所有参赛作品如非原创将取消参赛资格。

3.按时报送。请各单位于2022年6月30日之前,将本单位参赛的原创诗歌作品纸质版、《诗歌会原创诗歌参赛作品登记表》(见附件一)报送党委宣传部(行政楼407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宣传部邮箱:jdxcb@xauat.edu.cn。

4.未尽事宜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联系人:孟 欣;联系电话:82202130。

附件:1 下载地址:xcb.xauat.edu.cn/info/1030/3369.htm

附件:2

第八届“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创作鉴赏资源推荐及活动安排

一、诗歌创作鉴赏网站推荐:

1.中国诗歌网 www.zgshige.com/

2.诗词在线 http://www.chinapoesy.com/

二、诗歌创作鉴赏微信公众号推荐:

1.诗词中国 2.诗词世界 3.东方诗社 4.诗刊社 5.诗意西安 6.为你读诗

三、相关文化活动:

(一)“诗歌与长安”系列报告会

1.送你一个长安(4月中旬)

2.唐诗与长安——唐诗的意境呈示(5月上旬)

3.“长相思,在长安”——古典诗歌中的长安书写(5月下旬)

4.唐诗与长安——唐长安诗坛轶事(6月中旬)

5.唐诗与长安——唐代诗文中的长安城(6月下旬)

(二)诗文纪春秋——陕西古籍中的诗词文献展

(三)诗词快闪、线上朗诵比赛及诗文插画设计比赛

 

党委宣传部     艺术与美育教育中心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