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似水流年终不负

来源:  日期:2016-04-26  浏览次数:

    刘铭君,艺术学院环艺1503班的一位美术特长生。在运动会之前,或许她只是所有人惯性思维里一个清冷孤傲,不食人间烟火的柔弱女子。可运动会上姑娘的骄人成绩用几个数字即可简单概括:3、1、9.7、14。三项运动项目都是第一,三级跳远九点七米,一百米十四秒跑完。另外,出色完成4*400米的第一棒交接。

    看到这儿,想必大家都迫不及待,想一睹这位文体兼备的女孩儿的风采吧!

    4月23日晚19点,笃实新闻网的记者对刘铭君同学进行了一次专访。初见到她,高挑清瘦,长发飘飘,确实是印象中文艺女神该有的模样,温婉清新的气质,柔声细语的言谈,像极了江南清润宁静的小桥流水,和风幽巷。然而,在一番深入的交流过后,我发现这个女孩儿并不柔弱,她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坚持,她的坚强是盛开在骨子里的。

君子不器,伊人似水

    孔老夫子说:“君子不器。”意在说明真正的君子不像器具那样,作用仅仅局限在一个方面,而应该博学多才,可胜任各种工作。

    这一点刘铭君显然能够达标,在运动方面,这次运动会中勇摘三项不同比赛桂冠的优秀表现就足以说明问题了,而且她还是校游泳队的成员;在学习方面,她讲到了自己高考前临阵磨枪的经历,还自信地表示如果能多些时间,自己一定可以考得更好;在艺术方面,美术、小提琴、吉他均有涉猎;另外,还参加了校礼仪队,以培养修习个人的仪态气质,磨砺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对此,她笑笑说:“技多不压身嘛。”

    这样一个十项全能,全面发展的女孩儿,也的确称得上是一个通才了。都说女子是水做的骨肉,这句话放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气质清雅,柔情似水,却又可变化出云、雾、霜、雪、冰等不同的样子,形态各异,可柔可刚。把名字写在水上,将坚强盛开在骨子里

    提起自己这次的优异成绩,刘铭君说,自己并没有想过要争第一,更没有想过什么学分的事,只是从小喜欢运动,所以才会参加运动会,也只是尽力而为罢了。也许就是因为无欲无求,把自己的名字写在水上,反而才能在赛场上从容淡定,超常发挥,做到她所说的“最好的水平”吧!“把名字写在水上”,这句话摘自英国诗人济慈的墓志铭,原文是这样的: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ritten in water.(这里躺着一个人,他的名字写在水上。)这句告诫人们要淡泊名利的箴言,亦是她面对竞争的秘诀。

    她说自己参加运动会最感动的除了同学们卖力的加油呐喊,还有一位忍着伤痛坚持完成比赛的学长。“他摔倒了,腿都蹭破了,用别针将裤子别起来,爬起来继续跑”,说到这儿,她难掩感动的神色。她表示,别人或许不了解运动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辛苦,但自己从上大学之前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很理解和佩服这样的体育精神。就算上了大学,她平时的锻炼都没有停止过,提及此处,她说她也会累,但只要咬咬牙撑过最累的那个点,就好了。是的,还是那句话,她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坚持,她的坚强是盛开在骨子里的。

诗与远方,并非是云画的月光

    正如妙玉的判词一般,“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能是艺术生研究的领域离生活太遥远,不接地气,所以总给人一种神秘感,距离感。对此,刘铭君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到:“其实大家都挺好的,没有什么所谓的高冷、清高,有一些人特别像小孩,单纯、爱玩。”她还告诉我们,其实艺术生的生活在外人看起来也许诗情画意,阳春白雪,但她们也有考试,也会为了完成一幅画而熬好几个通宵,与其他院的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

刘铭君(右一)与记者合影

    诗与远方,并非是云花的月光,而是生活里开出的花。静水流深,苍笙踏歌。刘铭君——一个水一样的女孩儿,在最美的时光里悄悄沉淀,默默地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一首诗,一笔一划都是力与美的结合,终究是没有辜负这似水流年。

(记者:韩雨欣 通讯员:谢燕鹏 摄影:吴佳钰 党敏  编辑:吴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