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我想对你说

来源:  日期:2016-05-12  浏览次数:

    我想了很久,还是不知道该怎样写你。作为一个母亲,你太平常了,作为一个女儿,我也太平凡了。我不想再编故事,一些当面永远不会开口的话,我现在想对你说。
 

   说没有埋怨过你,一定是假的。听到这些也许你在心里会有些失落,但只会一笑了之以作掩饰吧。
 

    你不止一次的提到,我和你不亲近。是啊,三个孩子中,从来不在你怀里撒娇,不喜欢黏在你身边,即使犯错也从不服软,没事绝不主动给你打电话的,就是我。
 

    我只能说,我不善于表达这些,而你也不够疼爱我。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变得乖巧又讨喜,前提是他们得到了与之对等的宠爱。小时候,你总是那个抱着儿子的母亲,而我只能拉着你的衣襟。即使这样,有一次你还是丢了我,直到我被亲戚领回你才意识到我差一点就回不来。后来的我深深鄙视自己曾羡慕在你怀中的弟弟的心理,而我也终于习惯了我们的“三人行”,也终于适应我们的不亲密。不要不承认,记忆中你更偏爱他,扪心自问,你不是没有做过这样的事吧,你也没有做到完全公平地对待我们吧。虽然以前在外人面前从未承认过,但在心里我一直觉得自己多余,这种委屈的感觉一度使我非常悲观。
 

    如今我已经成年,当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我开始理解你。你所以导致我的委屈和埋怨,不过是因为我作为小孩的计较和不懂事,不过是因为你不曾意识到,或者说,你根本无可避免,你不是只有一个孩子。我明白了这些,从前施加给自己的包袱也终于消散,我也终于意识到自己多么幸运,有姐姐和弟弟的陪伴和分担。我这样想,你应该也会欣慰的一笑吧。
 

    我埋怨过你,你的管束太多了,你的叮嘱太烦了。
 

    从小到大学之前的限制,电视还是手机,看课外书还是出去玩,总之一切和学习无关的事都是不应当,都要受到你的阻挠和干扰,而当初我负隅顽抗,玩乐和学习总是两败俱伤,和你一样无奈。我有时候甚至觉得你对我的要求是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你想要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即使你也真的是为了我好,你不要不承认。
 

    我现在终于有理由抵抗你的限制,终于你也鞭长莫及,却依然挡不住你的唠叨。“劝学”的话改成“照顾好自己、早起早睡、按时吃药……”末了总是一句“好好学习”——每次通电话都是这样。我只能回答“知道啦、放心吧、我很好”。我不能反驳,不然会招来更多的说教。
 

    我很烦你每次都说一样的话,我看不惯你的一些管教,你的一些想法太不实际,你的要求太难办到,虽然如此,大部分合理的我都听从了。
 

    其实在心底,我无数次庆幸能你有这样一个母亲。像所有爱孩子的母亲一样,当时的你,你已经尽力做到了你所能做的所有,你已经给了我们你所能给的一切。没有在我的生命中缺席,从未让我感觉孤苦无依,最重要的是,你坚持着让我们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我们三个,也许注定平凡,不会成为最优秀的人才,可是谁也不会甘于平庸,浑浑噩噩。因为你,我们已经比相同条件下的同龄人幸运好多。
 

    我想对你说,你的用心我一直都懂,你想让我们前途无量,你想让我们以后有能力掌握自己的生活……只是你从来不说,其实最希望我们三个以后过得幸福快乐,就像我们从来也不说那样。
 

    我想对你说,一直没能成为你最偏爱的孩子,我仍然愿意尽力达成你的期望,成为最让你省心的孩子。
 

(撰文:段瑶 编辑:胡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