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关于母上大人的碎碎念

来源:  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据说我妈当年是名副其实的“十里八乡一枝花”。
 

    “真的,不信你自己看。”妈妈指着照片里唇红齿白的姑娘得意地炫耀。我挑眉,岁月在眼前人额上眼角刻下深深浅浅的印记,鬓角碎发拢在耳后,眉目间渐现憔悴,早已不复当年风姿。看着她珍惜地把照片收好,嘴角含笑,似对时光荏苒不甚在意,我蓦地心酸。
她也是有梦想的吧,也有很多未圆的遗憾吧。只是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她收起小女孩的任性,按捺住年轻时的桀骜姿态,敛眉埋首家务琐事,一任柴米烟油掩去娉婷身影,用漫长的二十年时光陪我成长。
 

    儿行千里母担忧,高考后一度纠结志愿填去哪里。由于选修科目的等级限制,只有远走省外才能去相对环境较好的学校读书,权衡之下我决定去西安读大学。妈妈十分不舍却又无法替我做决定。“你自己选择,这是你自己要走的路。”她这样对我说,眼里却是满满的担忧,似乎下一秒我就会从她眼前消失。又过了几天,她突然敲开我的房门,“你决定好了吗,真的要去吗?”,紧锁的眉头、小心翼翼的语调,我艰难地避开她的目光,拼命吞下脱口而出的“我不去了”。想要说出点什么安慰的话语,却又如鲠在喉。难舍离,难舍离,年幼时觉得这个女人管东管西又爱扯着嗓子朝我吼真是太讨厌了,如今长大了开始懂得她的不易她的辛苦开始心疼她,想要多些时间陪她却又不得不坐着火车离开了家。外地求学时有不便,与家住西安的舍友不同,喜悦烦恼总是能及时分享诉说,每次打视频电话时,总是把自己的生活挑挑捡捡,把那些欢乐的、开心的都说出来想让她笑一笑。报喜不报忧,纵然生活不同于你曾创造给我的象牙梦境,我又怎么忍心让你远隔千山万水为我担心为我忧。
 

    放寒假回家时跟妈妈聊天。我说以后考研可以就在本校考,她说你何必还要离家那么远这里又不是没有学校。我说以后我想进公司打拼,她说你一个女孩子每天不要那么累。我说以后想养只哈士奇天天看它犯傻,她说你还是先想好怎么照顾自己。我一赌气,说我也就给你做思想准备,要是到时我决定了你也劝不住,她又说好。原来是这样,把她的想法她的担心都告诉我却又在我真正心有所系的时候让我放心大胆地前进。把她所有的心血倾付在我的身上,一边安慰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又一边担心我不在她的身边是不是过得不好。我不禁好奇是不是所有的母亲在孕育新生命时都是满怀对新生命的期待又心生怜惜生怕这世界爱她不及自己百万分之一。
以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话,“希望自己挣钱的速度能赶上她老去的速度”,当时心有感触。想要挣很多很多钱,想要带她处处走走玩,想要给她最好的化妆品,想要给她最漂亮的衣服,想要给她最舒服的按摩器,想要让她在为自己买东西时能像为我买东西时那样毫不犹豫。想要让她每天漂漂亮亮高高兴兴健健康康,和我一起走在路上还有人夸我们像对姐妹花。可她却都不在意,“只要你好好的就好”。我好就好,把爱都给了我,从此再也不知你心里的苦与乐。每次想到这里,都会鼻子一酸,然后不知所措。
 

    转眼又到母亲节,也不知道妈妈在家怎么样,失眠的毛病有没有好点,天气转凉肩周炎有没有再犯...敲到这里忽觉该是同她煲电话粥的时间,就此停下碎碎念。唯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有儿女悉心的陪伴,愿天下游子于灯火辉煌中看得见母亲留的那盏灯。
 

(撰文:吴楠 编辑:杨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