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时光,你可曾走慢些

来源:  日期:2016-05-17  浏览次数:

如老舍在《我的母亲》中所说:“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母亲的给予心甘情愿,母亲的爱在这世间另有天地,只为我们笑逐颜开而不计得失辛苦的劳作。

岁月的流逝是无言的,母亲头发里夹杂的白发越来越多,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小时候给母亲当染发师,觉得自己超能干,却不知白发代表的是什么。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比母亲高出一截。我明白了母亲的皱纹,是辛苦风霜雪雨的刻痕,母亲的白发,是岁月流逝的遗物。

五一假期,母亲从家里赶来学校,早上七点坐的车,中午一点才到学校。那天,温度出奇的高,简单的吃完午饭,母亲想找个地方休息。带着她去学校旁边的宾馆,母亲睡着了,睡地很熟,直到太阳下山。父亲打趣说:“你大老远跑来这睡觉了。”“我来看看女儿就好。”母亲拉着我的手说,“顺便再看看你哥。”我不明白辛苦工作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来看儿女的母亲是有多想儿女。我讨厌自己的自私,选择了自己最方便的时间让妈妈在这个时候来学校。母亲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比谁都勤劳,母亲肩膀不宽但对于我来说比谁都可靠,母亲的笑容,是世间温暖和煦的春风。

大清早,突然疾风骤雨,我送父母坐上去城里的车。一个人打着伞走在校园,静静的思考着。突然想起不知谁说的话,“我们不能总活在被动感恩的记忆中,用情感爱心责任感填满一天的空白,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前,蓦然发现我们从未离开母亲的视线和牵挂。”在逝去的岁月,我收藏了人生最辛酸美好的记忆,想起父亲象迟暮黄昏的眼睛,想起母亲宽大而坚韧的肩膀不在挺拔,每每这时总是湿润自己眼睛,让自己更见疼爱母亲,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六个月前,病床上的母亲不知有多么痛苦,但是在给我描述说是小手术,不疼。怎么可能不疼,还不是为了不让我担心。初中上学走读,寒冬的早上很冷,母亲非要送我走完那一段漆黑的道路,她觉得不安全,目送着我走到学校,可是她回家的路上是一个人。母亲说她一直记得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我早上起床晚了,哥哥上学不等我了,于是她送我上学,走了一半路,我一个人去了,她站那儿看着。她回到家里,可是怎么都不放心,于是又赶到学校看我。小时候的我,三天两头生病,是母亲,每天陪着我挂吊瓶。喝中药时,总是母亲得先喝一口我才愿意喝......母亲总感叹自己命运不好,时常一个人流泪伤心。然而她曾很多次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是有两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也许我和哥哥继承了父亲的严谨,也许是惧怕父亲的谩骂,母亲对我们的管教少之又少,更多的是爱与关怀。母亲永远是一种值得洒泪感怀的岁月,我每扯去一页的日历时,就象拾起地上的落叶,它是我生命的落叶,已经成为我人生路途中刻骨铭心的珍藏。

母亲能为我们伤痕累累的付出。除了母亲,再也不会有这样心甘情愿。母爱是心甘情愿,我懂得她的爱,懂得他的付出。我会一直记着:我是你最骄傲的孩子。
 

 

(撰文:杨婷婷    编辑:彭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