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今夜天使降临

来源:  日期:2016-06-12  浏览次数: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
                                                                                                                                                                                              ——题记

曾经听说过一部电视剧——《今夜天使降临》,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我想,每个孩子都是降临在人间的天使吧。在降临的那一刻以完全新的一切面对这个世界,生命充满着无限种的可能。我喜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却也心疼这些孩子们。我害怕他们会在各种理所当然的判断、教育和指导下受到伤害,失去他们自己成长的机会。

恰巧我最近看了一部韩剧——《奶酪陷阱》,其中的各种关系引起我深思,尤其是剧中男主角刘正的家庭教育。刘正在剧中的角色是有着人格障碍的设定,这与他父亲的教育不无关系。从小就被要求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微笑面对世界,要为人和善,即使是虚伪的。其实,这种教育在富贵人家很容易被理解,可是,对于孩子,他在未知的情况下就被迫接受了这种强加的人生态度,直接导致了他在以后的生活中的心理问题。作为家长,看到孩子的一些行为后,无法理解,于是在心理医生建议下强加给了他两个童年伙伴,使情况更加严重。实际上,虽然这是电视剧中的情节,可其实在生活也是存在并且常见的,只是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即使我,也是看完电视剧后才对我自己产生反思。

我们面对孩子时,总是不知不觉地希望他们可以按照我们的想法意愿去做事情,虽然有时候是处于觉得如果孩子这样做对他以后会更好,或者甚至只是想让我们自己觉得舒心。就我所见,很多家长应该从来没有想过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问题,甚至觉得这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在看到孩子的一些行为后总是理所当然地对他们做出判断,然后采取一些自己所认为正确的行动。我们总是强加自己的态度在孩子身上,不只是漫画中体现的在学习时给予他们的反馈,这发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一个亲吻还是一个巴掌。我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协助而不是牵引。为什么诞生之时同样的新生命,发展成了现在如此不同,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究其根本,还是孩子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不同。题记中提到,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终都渴望变成天使,这不仅仅是少年们在经历了生命的一段旅途后发出的感慨,这大概是每个反思过这些问题的人内心的遗憾与渴望吧。现在,我想将它改为: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你能成为天使。我希望在未来在面对新生命时,每个家长可以努力去帮助他们,给予每个孩子自己成长的机会。
 

                                                                                                                                                          (撰文:梁婉婷 编辑:吴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