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一生说评

来源:  日期:2016-06-13  浏览次数:

相识本不易,若相识,便是一生。从小至今,认识了那么多的同窗,有的如我一般,正奋斗着;有的早已是孩子的父母;更有的在分别的那一天后,便从此杳无音讯。他们,曾经的我给予了那时我的评价。这一生,不管他们是善是恶,我已是认识了他们。那些我遇到过的地方,和人们,这一次,让我为他们怀恋一次。

我的启蒙地,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晶莹剔透如水,水盈光洁如月,名曰水晶。那里,无数的回忆,荡漾在脑海中。午夜的她,总是那样寂静而柔美。走在、跑在那片土地上,心中总是想起那个老头儿。他是我的启蒙老师,姓田,也是我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班主任。那时,我有个自认为恰当的评价给了他:一个可恶的老头儿,总对我凶。一个善良的老头儿,偶尔也会关心我。曾经的我,趴在窗子上看外面的汽车,被他敲了一栗子;曾经的我,数学作业全写错,被他一顿大骂;曾经的我,上课了还在学校后面的山里乱窜,被他好打一顿。曾经……都说往事不堪回首,可是,这些往事如烟,只能在回忆中寻觅。

到了和他离别的日子,我心中被未来充满,忘记了他最后那一副离别的面容。后来的后来,当再次见到他,他满面皱纹,一头银发,步伐也不如几年前那样稳重。我忽然后悔,自己有太多的时日没有看望这位导师。而他如今,依然坚守在当年的那个岗位上,像看着我一样看着另外一群孩子。“他的青春如血,洒在那片土地上,洒在那些孩子的心中,滋润着孩子的成长。”如今,我送去我最真诚的祝福和评价,希望他一切都好。

“有很多事情,在想象中发生的时候,神圣无比,而当真实的发生到来的时候,人们却失望地发现,它并不如想象中的神奇与壮观。”在我初来西安的时候,心中的想法也许正和白岩松先生在《痛并快乐着》写的一样。新的千年到来,如我迎接大学的到来,总是对它充满了太多美好的幻想。

在高考后的那个九月,我一路向北,坐过了艰辛的火车时光,来到这个历史名城??西安。下了火车,出了站,放眼望去,给它一个评价:失望。这一路走来,我评价了太多的人和地方,但是,这一次,却有位姐姐告诉我:有一天,你终究无法舍得离开。那是在古城墙上,她略带不满地告诉我,而我并未在意。只是静静看着那片天空,看着这个我即将要待四年的城市。

后来,西安的冬天也过去了,春天也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在这近一年来时光的打磨下,我认识了许多的人与事。独特的建筑环境,好胜的同班同学,笑料不断的学长,还有那横在学校东门外的秦岭。我总在思索着,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评价。突然发现,那些评价总是在发生着变化。也就发现,西安的春天,原来也是柔美的。

总是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回忆往事,那些曾经的话,那些曾经的故事,在我的心中不断变化着。经历了风和雨,有些话,有些评价,将变得简单而复杂。而变化的的期限,将是一生,也许这就是“一声说评”。

                                                                                                                                                       (撰文:周光强 编辑:吴美娟)

上一篇:转角处的美丽
下一篇:老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