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同桌

来源:  日期:2016-06-16  浏览次数:

 考语文的时候,作文题是一幅很有意思的漫画,大致是讲两个孩子因为分数高低而获得不同待遇的事。 

安静得只有写字的声音,考场上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慎重地应对着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 

之前一直奋笔疾书的她却忽然怔住了,这时一束阳光从窗户中透来,课桌仿佛泛起微光。时光好像又回到那个熟悉的教室里靠窗的位置,回到那个在语文课赶数学作业的上午……她想起的,不过是一个遥远的再寻常不过的故事,和那个遥远的再平常不过的人。 

她和她的同桌和图中的他们好像。她就是那种不怎么优秀的学生,就是那种把及格看得很重、每次考试前都会特别紧张慌乱的学生,那种,不讨老师喜欢的学生。相比之下,她的同桌就会好很多,他是另一种,从来力求满分的学生,不会被抽查作业的学生,能在课堂上对答如流的学生,另一种,很少犯错的学生。

有这样的同桌真好。她可以在不擅长的科目随堂测验的时候不再那么慌张;她可以不用再因为答不出来老师的提问而被罚站一节课;她可以不用再担心作业错太多被叫去办公室“面谈”;她可以在又累又困的自习课上安心地睡觉……她可以肆无忌惮地假装自己也都学会了,她假装自己也很聪明,她假装自己也在很用功地学习…… 

不全然是假装吧,她想。虽然同桌也有很多一起嬉笑打骂的朋友,虽然他也有偶尔偷懒松懈的时候,但他的专注和认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着她,她学到了很多。毕竟,听不懂的数学题不用因为害怕老师而变成永远的疑难,语文课的讨论环节也变得更有意义起来,甚至是一本“与学习无关”的书,也因为多了一个读者而被赋予了另一种思想……

那真的是很短暂的时光,在她稍微有了一点进步之后,新的座位制度下来,她没有和他再坐同桌了,此后,不再同班,也终于不再同校。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再也没有遇到过那样的同桌,也许是因为,她再也没有像依赖他一样依赖过某个人的作业和答案,也许是因为,她终于学会了依赖她自己。她已经想不起他的脸,而在相同的时间里看到同一幅漫画的他会不会也想起那个早已记不清相貌的同桌来,他的心里会不会也有一瞬间恍惚的感觉呢?

时间尚早,她拿起笔,收回遥远的思绪,恢复了从容不迫的书写姿态。
 

(撰稿:段瑶 编辑:胡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