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曲径通幽

来源:  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华清宫,本是我来西安两年未曾想过涉足的地方。怀着探妙寻奇的玩心,来到它的面前,我才发现,南依骊山,北面渭水,以温泉汤池著称的华清池,因它的依山傍水,实在是个避暑的好去处。行至宫内,我便被宫苑中所依伴的碧湖垂柳、浮莲裸石相间的园林文化吸引住、止下步来、好一番玩味。高耸的宫殿本是气宇轩昂的,却被这有着丰沛绿意的环湖景致相称地和谐、饱满而别具一格。

距离禹王殿咫尺之遥的便是古树、亭榭、环湖交融的格局:半圆弧状的的滨水飞桥与芙蓉湖相契无间,垂挂式的瀑布从落石飞出,苍老沉静的古树上飘动着祈愿的红丝带。湖畔、建筑与远山遥相辉映,宛若一幅清秀静美的油画,呈现出一派自然山水特有的斑斓风情。游客们或攀谈,或嬉戏,或信步,或定桥望水。桥上,湖畔,老树旁是不时传来的爽朗笑声。微风醉熏,游园内生气盎然,好一份悠乐气息。

华清宫,曾名为汤泉宫和温泉宫,唐御汤遗址可谓是古代温泉文化的博物馆。从唐玄宗的莲花汤,贵妃的海藻汤行至太宗的星辰汤、太子汤,青石堆砌的形制,精巧别致的布局,可见历代帝王对宫内汤池的喜爱。尤其喜欢莲花汤殿前的莲花泉,泉池环绕一周的泉眼,涌动着细流不断的泉水,可供游人净洗、饮用以及戏水。约两三好友,相聚泉池,悠游戏水,玩得自在惬意。温泉古源处,摩挲着那镌刻其历史的铭文碑刻,我想,御汤遗址的魅力,无关乎它的规模形制,最美的地方在于它所特有的文化积淀。

由御汤遗址向东,布局雅致的环园映入眼前。月牙状的荷花池内,荷花簇拥成片,别有趣味。耸然而立的粗树,伸展出参差不一的枝桠,枝梢向地面投下的阴影相互编织成可供人休憩的树荫。园内的五间厅,完整保留着蒋介石的起居室原貌,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径,一边听着讲解,一面打量着环绕四处的绿植。仰头看,古色古香的红砖青瓦与环绕数周的绿萝浑然一体,几缕自屋檐边缘拂垂下的风铃叶,野趣盎然,增添着几分律动感。似是无心?有情,于细微处,感受园林的诗意存在。

园林深处,寻一处石墙凭靠休憩。面向湖的波心,望着环绕池岸的一棵古树,两支长长的枝桠伸过大半池面,树叶间点点漏下的光点在水面和园路上描绘出自然的图影,在青翠的枝叶和水面的荷叶上交织着光影的变幻。“庭院深深深几许”,曲径通幽处,隐秘着来自园林艺术的美与观。我想,心澈如波心,才可清晰投映下周匝的美,太多的纷杂和偏见的雾霭,因隔上了一层雾霭,汇成灰暗地带,而透不进光。

一路沿环园向上,行至骊山脚下。蜿蜒而上的层层台阶,时而坡缓曲折,时而陡然直上。顺着台阶,我们一点点深入这片山中秘境。由山上多个不同高度的观景台向下望去,华清宫的全貌渐渐尽收眼底。随着高度的叠加,视角由近及远更加宽广,有着“一览众山小”的舒畅。山间葱郁的树木间满是惬意的荫翳,伴着树木深处的野草气息,我们时常于半山小坐,或憩息,或闲谈,或松弛身心。几经辗转休憩,当我们登至烽火台顶端,从高处俯瞰远处的风景,我们似乎在找寻着什么。青翠的山间依稀可见精致的石铺造型,蜿蜒其中的曲折小径早已构成山路别致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观、记录以及思考,构成了我们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很喜欢王漓峰的一句书感: 你脚下的路,永远都是通向自我的路,无论走多远,其实都是走到你的心里边。

我们喜欢在异域旅行,一路追寻着一方土地,渴求它能听得懂我们内心的声音,能顺遂着我们脑海深处的自由灵魂。可心若找不到归处,到哪也不过是一场落不下根的流浪!重点不在于我们走在哪条路上,甚至不在于它有着怎样的一番景致,而在于我们是否愿意放下纷扰,回归最初,做真实虔诚的行者。一路去探寻,去发现,将每一条曲折有致的路都走进我们的心里,让那双明眸于细微处,触动我们心底那柔软的存在。
 

                                                                                                                                                   (撰文:邹文倩 编辑:吴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