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以泰山的厚重伟岸,撑起一方的碧水蓝天

来源:  日期:2016-07-28  浏览次数:

横眉冷对千夫指

“不行,这笔钱镇上必须给我们支持”,咸阳市礼泉县药王洞乡三联村老书记门仰信怒气冲冲的双手扶在桌上,对面是镇上的领导,夹杂着浓重礼泉口音的陕西话,却在不大的声音中透露出不留余地的坚定。镇上的领导面对这个出了名的“刺头”,只得无奈地苦笑,谁想这一苦笑可就是三十多年啊。

这位“刺头”是镇政府的常客,也是闻名乡里的老骨头。三联村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并不富裕,后来的发展也一直处在中等偏下水平,甚至达到了贫困的程度。在这样条件窘迫的村子,村干部并不好干,政绩的压力、村里的琐事、时不时的误解和敌视,这一切都让不少担任过几年村干部的人早早离开了岗位,而他却从八十年代开始就担任这个村子的书记,一干便是三十多年。镇上并不会过多关注这样的村子,资金和机会来的时候三联村自然也谈不上优先,可这一切固化的客观条件,全都不能抗衡这位执拗的书记一遍遍的争取和顽强坚硬的态度。镇上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他的“臭名声”也从领导干部那里一代代流传下来,可不管这些再怎么变化,当面对涉及到村民利益的事务时,他仍然是那个“冥顽不化”的老骨头。

“想要富,先修路。”面对国家经济迅速发展,老书记敏锐地捕捉到良好的基础建设是带动现代化非常重要的条件。为此他一次又一次跑到镇上的办公室,申请政府的扶持和相关资金。可毕竟发展名额有限,镇上也需要有所取舍和选择,门仰信书记数次奔波无果,这回又来跟政府死磨。镇上资金紧张也实属无奈,没法拿出钱来,门书记倒也不再纠缠,抓起包弃门而去,临走时撂下一句话:“你们不给钱,我自己筹钱修路。”

门书记,棱角分明的模样,坚毅如山的姿态,以泰山的厚重伟岸,横眉冷对那千夫。

俯首甘为孺子牛

面对外人,面对乡镇上的领导,他永远是那个“冥顽不化、耍尽赖皮”的形象,可面对自己村的村民,他就变回了那个处处尽心尽力的长者,那个面带微笑的老人。

这三十年来,争取国家扶持资金时他不遗余力,修路打井时他凭一己之力带动封闭落后的村民迎接新鲜事物,科技知识普及时他奔前忙后张罗宣传。

1984年春夏之交,接连下了一个多月的大雨,礼泉县南部地区地下水位上升,群众家里开始出现积水,部分群众房屋倒塌。当他看到村民们绝望地望着倒塌的土房和被雨水浸泡的门板时,他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酸楚,便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他放下自己地里的活,立刻进行房屋的受灾报告统计,面对受灾过重,旧房难以抢修恢复的困境,他又带领全村村民昼夜规划建设新村,组织受灾群众从“地水”旧村搬迁。当搬迁到新居时,各家各户放着起鞭炮喜迎新宅。面对大家的谢言,他这样说道:“村子的事就是自个儿的事,我这把老骨头留着也没啥用,尽心力儿呗,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1987年,虽然申请不到镇上的资金支持,但他和村委一班人,硬是带领村民修成了门家村沙石路,将周围县城村民怀疑的目光变为羡慕的目光!时隔三年后的1990年,为了给村里发展筹集资金,他来来回回穿梭于省市县多个部门,差点跑断了腿,吃了一次又一次闭门羹!最终,在他的坚持下,政府出资支持为村里铺设柏油路1200米。

书记生前指导修路

改善村里的道路后,门书记又将目光转移到田地里。三联村以前以种植主粮为生,收益十分微薄。一年秋天,突如其来的冰雹把地里的玉米砸的稀稀零零,所剩无几。面对农民们辛苦劳作一年反而毫无收成的现状,面对着全家的收入付之东流的叹息,门书记的心又狠狠地疼了。抗衡天灾,改进农业!2006年,他带领全部村民紧跟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变,大力优化调整果业结构,将大片倒下的麦田,改种为苹果、梨、桃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高达2000余亩。经过三十多年的呕心沥血,日日夜夜的关怀照顾,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全村旧村换新貌。

千里雪中送炭情

每临年关过节,儿女都会给他一些钱,而门书记没有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而是为孤寡老人购置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有些老人说,这辈子没见过这样的人,没见过这样的好书记。盖新房向来是农村大事,在自家盖房子的时候,他还一直惦记残障村民住房维修的情况,还无偿拿出自家门窗木料贴补进去。2014年,年近七十的他本可以安度晚年,不再为村子里的事务操劳,但看到村里的部分道路狭窄,设施配套不完善等情况,他又开始为村民操心起来。他动员在外经商的儿子自筹资金400多万元,改建村委会办公场所500多平方米,修建村卫生室、幸福院、村活动广场,打深水机井8眼,增配高压变压器2台,建成连接312国道和旅游路的通村水泥干道4700米,安装路灯300余盏、种植绿化树木千余株。

一心扑在村子发展建设加上常年不疲不休的奔波,早已经将他的身体拖垮,自己的老伴还身患重病。每次老伴住医院,门书记踏入医院短短询问过后,马上又回到村子继续工作。村里人常常开玩笑说道,门书记是把村子当成了自己的媳妇儿。

2016年7月3日,71岁的老书记门仰信因心脏病突发最终倒了下去。而这心脏病,是这三十多年积劳成疾累出来的,惊闻此事,乡里同悲。老伴心疼他说:走吧,走了他就不用再这么累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抹着泪说,再也见不到老书记了,书记给的面粉,现在家里还剩了一些没有吃完。

是啊,虽已离去,但老书记用其一生向我们诠释无私奉献的真正含义,他的精神会一直勉励着我们,勉励着一代一代的有志青年,中山社科调研小队也将在老书记感人肺腑的事迹中接受洗礼,不断向前!

(撰稿:李晓军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