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三原县“两学一做.精准扶贫”走访调研

来源:  日期:2016-07-29  浏览次数:

7月27日,土木工程学院赴三原县“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调研团继续在三原县徐木乡苟家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早上七点,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村委会办公室集合,合影后成员们带上自己的调查文件以及国家惠民政策宣传手册正式出发。

调研组全体成员

本次实践团队含“精准扶贫”调研小组成员8人,根据十三五规划内容以及对苟家村当地实际情况的了解,调研小组一行走访了村中的贫困户,对其家庭的贫困原因和家中基本情况做了初步了解,对村民的技术培训意愿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经过走访,调研小组了解到,村中居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良好,国家扶贫政策基本落实,但由于三原地处关中腹地,天旱少雨灌溉不便等原因,农作物收成普遍较低,村中大部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收入。

走访村民

据了解,苟家村贫困家庭共有55户,致贫原因大多数为因病致贫以及家中主要劳动力受损,无法劳作,对于特困家庭,有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带领农民走出贫穷。在深入调查过程中,有部分村民反映亟待解决的有土地划分不规范、配套政策未跟上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户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对贫困家庭的脱贫打算造成了一定阻碍。走访结束后实践团队为村民们宣传了国家惠民政策,并分发了提前印制的宣传单,村民们表示这些政策对他们很有帮助。

贫困户家庭状况

本次调查中,“精准扶贫”调研小组通过问卷与走访结合的形式,了解了当地困难群体生活现状,结合自身现状在当地进行了教育扶贫以及智力扶贫,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当地农村的了解,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稿:党敏 摄影:柯鑫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