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艺心陪伴在行动”之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学校之行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6-07-30  浏览次数: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每位孩子都是从天堂降落人间的天使,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幸运的,世界各地还有一些特殊的天使降落人间。

2016年7月25日,艺术学院“艺心陪伴在行动”2016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一群特殊的天使中间。这些天使是西安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的孩子们,他们是患有不同程度自闭症和拥有不同程度智力发育问题的残障儿童,这些可能已经二十多岁、十几岁的“孩子们”,大约只拥有二至三岁小朋友的智商,他们无法与人正常沟通、生活不能自理,情绪激动时甚至会自残……这座学校于1999年经西安市民政局、教育局审批成立,是西北五省最早一所专门针对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开展早期干预、早期强化训练的非营利教育培训机构。与之前接触过的特殊儿童学校不同的是,这座学校不仅位置偏僻,且教学环境和设施设备都非常陈旧。据了解,这座“破旧”的学校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招收家境富有和权贵阶层的孩子”,这仅仅是为了保持一颗为更多家境贫困和急需帮助的家庭提供帮助的初心。自学校成立以来,培训了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近900多名自闭症及智障儿童,使很多残疾儿童学会了简单的生活自理,而这些孩子绝大部分只支需付一点点的学费,其中有的孩子9个月支付50元学费、1年甚至两年不交任何学费……

“艺心陪伴在行动”2016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正式与孩子接触前,在小范围内进行了一些物资的筹集,给小朋友准备了洗衣液、消毒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及画笔、铅笔、书本等文具。虽然这些东西微不足道,但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实践团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物资,还安排了详细的与孩子们的互动计划,如:《发现梵高》绘画课程、折纸剪纸、橡皮泥雕塑、游戏互动等。

队员和孩子们在一起

当实践团的成员出现在小朋友的面前时,小朋友显得非常兴奋,拉着成员的手,嘴中不停的说:“姐姐,姐姐”、“姐姐来看我,我好开心,谢谢姐姐“、”姐姐辛苦了“……首次与这些孩子们接触的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堂《发现梵高》的特殊绘画课程。成员们给孩子们勾画出不同物品的形状,有水果、蔬菜、家电等等。孩子们在这些形状中填涂上正确的颜色,成员们在过程中帮助孩子们对物品和颜色的认知进行加深,巩固一些孩子们已经掌握的知识。在绘画过程中,孩子们非常开心和认真,看到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成员们认为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团队成员

“艺心陪伴在行动”2016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是由8名中共党员组成的实践队伍,这次实践活动是一次关心特殊儿童的爱心活动,更是学生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希望能为实现残障儿童平等的生命权利、呼吁全社会给予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与包容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为广大学生党员树立榜样,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合影留念

爱的教育是成功的教育,爱可以包容一切,激发潜能。展望未来,团队将会一如既往为特殊儿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奉献一片爱心。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才能使残疾儿童早日溶入正常人的社会。希望更多爱心企业、人士支持与帮助这个弱势群体,为更多的智障儿童带来一份关爱!

一个人的力量如同黑暗里的一束光芒,当缕缕光汇聚在一起,便会带来一片光明。艺心陪伴在行动”2016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智障儿童们撑起一片绿洲。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