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电商助力三农在行动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16-08-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足于“科技支农”的服务核心。我校管理学院“科技支农,流水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25日起,历时7天,于2016年7月31日晚圆满落下帷幕。

出征仪式

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通过科技创新,为农村搭建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的是为解决农村农副产品滞销问题,融合当地先进的产业理念,政策思路和特色文化,引入新的销售模式,并结合团队的专业优势,将精准扶贫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来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实践活动前期以熟悉当地实际民情为基础,结合流水特色,积极配合当地镇政府,开展公务基础服务工作。除了基础的档案整理,文字录入,电商指导等工作,同学们还为流水镇政府建立起微信公众信息平台,并为其平台和镇政府网站做出本次实践活动的宣传推送。在流水镇政府的工作中,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政府的工作之艰巨,民生问题之重要,农村生活之艰辛。

坚守岗位的同学们

实践过程中服务团一行走访了河心村和学坊垭社区共十九家农户,详细了解了农户家庭人口结构、经济收入来源及特色农副产品的成本、亩产、传统销售渠道类型等情况;采集农副产品的实景照片和视频,作为平台基础美工素材。深入了解当地农户对电子商务的认知程度,为本次调研的主题“科技支农”在电商平台建设的发展提供准确专业的数据支持。

深入基层农户调研

服务团一方面参观学习了当地茶园及制茶流程,并结合实际情况,为当地茶园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大力推广富硒茶特色,提倡健康、绿色生活。另一方面调研了二十余家农家乐,引入中国鱼拓、中国鱼结、朽木化鱼、沉鱼落印等“渔”文化产品,并提出了农家乐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丰富旅游内容以及发展渔业文化等标准、提高交通便利程度等建议。

体验茶叶烘焙过程

祥和的小镇在38度的烘烤下变得更加安静,但服务团的成员仍长途跋涉在乡村的小路上,全体成员下乡期间平均每天累计步行20万步以上,他们一路欢歌,不怕苦,不怕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践中,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切实为农户干实事,谋出路。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前夕,服务团一行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表演节目、与老人们谈心,送去满满祝福和欢声笑语。

实践团为老人送去满满祝福与关怀

经过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根据流水镇的特色,提出了电商+农业、电商+旅游业、电商+茶业多种模式,将为村民解决产品滞销、利润较低等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同我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师生们一道助力电商支农取得新发展。最后,虽然短暂而充实的实践生活已经结束,但为提高农村经济建立电商平台的行动永无止境,同学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