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情满秦巴”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6-08-07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在辅导员老师孙浩的带领下,于7月24日至7月31日期间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及附近村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1名师生组成,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这一主旨,通过开展义务维修家用电器、农村安全用电调查、安全用电知识宣讲等活动,切实服务农村群众,解决农民实际困难,普及先进的用电规范,引导广大村民树立安全用电的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以致用献社会,义务维修予真情

义务维修家用电器一直以来都是机电工程学院的特色活动,在成立至今的十多年里,维修队伍在校园里多次为全校师生义务维修收音机、台灯、电脑,并按照一周一次的惯例走进学校周围的村庄,为村民免费修理电磁炉、电饭煲、电风扇等家用电器。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义务维修也作为“情满秦巴”社会实践团的重点活动,先后走进五里村、团结村、洪家台村三个西部农村,免费为当地村民维修家用电器。每到一村,义务维修队的工作都会受到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村委会不仅提供宽阔而又方便的维修场地,还提前动员村民们积极配合维修活动。村民们纷纷将自家损坏的电磁炉、电风扇、DVD等家用电器拿来修理,并给予负责修理的同学充分的信任。工作人员认真得将需要维修的家用电器一一进行登记,详细注明其发生故障的原因,维修人员仔细检查各个电器的零部件,找出损坏的原因,力争为每一位村民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一周的社会实践结束后,义务维修队共维修家用电器200余件,成功率达到80%以上。

为了在当天实践活动结束前将村民们送来的家用电器修完,义务维修队的同学们牺牲了午餐和午休的时间,在炎炎烈日下,同学们依旧不畏辛苦地忙碌着。尤其是在团结村的首日实践活动,同学们从早晨八点钟一直修理到下午五点钟。为表示感谢,淳朴的村民们送来了矿泉水和西瓜,并再三恳切地问到:“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离开时,洪家台村村民洪玉德主动要求给学校写感谢信,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同学们的赞扬。村民们的信任与好评,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走进基层、服务农村中。

倡导安全用电,建设和谐新农村

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季节,家用电器的不安全使用也有抬头之势。因此,安全用电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农村因为各种资源不比城市,用电的安全问题更值得社会关注。为进一步了解农村的用电现状,促进安全用电知识的广泛传播,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了倡导安全用电的活动,其中包括对五里村、团结村、洪家台村三个西部农村用电情况的细致调查以及科学用电的实用知识宣传。

为切实起到宣传效果,同学们深入各个村庄,在村委会前张贴条幅、海报,发放宣传单和印刷“生活用电安全常识”的自制扇子。通过这些途径向当地村民介绍如何安全用电,对常见的用电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

用电情况调查以问卷的形式进行,同时与村民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访谈。当地居民高度重视我们的调查活动,在认真完成调查问卷的同时,对农业用水、农业用电提出了问题和意见,实践团成员对他们的咨询和疑惑一一作出准确详细的回答,并分析了安全用电的种种益处。经过几天的调查、走访,我们了解到当地安全用电的现状还有待提高,村与村之间居民的意识有较大差距,但村庄内电器配套设施以及高压电缆设施较完善。农村用电情况调查获得了广泛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调动了更多的农村群众加入到踊跃学习安全用电知识的队伍之中。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学以致用,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锻炼自己。他们并没有做太多,但却在村民心中树立起蓬勃、热情、奉献、务实的当代大学生形象。他们可能没有待太久,但却发扬了“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短短几天的亲身实践,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同学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意志。现在,有一些人,走进农村,贡献自己的微小力量。将来,有更多的人,走进农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共铸辉煌!

(撰稿:刘帅楠 谢燕朋 摄影:薛秦伟 张治一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