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天上皎皎月,人间小团圆

来源:  日期:2016-09-20  浏览次数:

 昨日在朋友圈看到社团97级的师兄分享的建大迎校庆60周年三校区60km跑步活动的照片,草堂东门,晨光熹微。

光阴流转,夏文学社在三十余年里从八十年代的西冶走到如今的建大草堂,当年的北洋大学堂土木系也已历经百年沧桑巨变成为唯一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我来的时候,是2014年,听到过的最遥远的故事,是社团的前辈们在西冶的记忆。

他们说那时候会搞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会集体郊游常开诗会,天南海北带来家乡的特产聚在一起享用,文学社听起来令人肃然起敬。

他们说那时候艰苦而质朴,风华正茂的青年们会为任何一个问题面红耳赤争论不休,在新思想里行走,知识分子总是引领时代的潮流。

他们说那时候羞涩也勇敢,每一次演讲都是肺腑之言,彼此鼓励和进步,最后千里相隔却成为永远的朋友。

他们来自建筑、来自给水、来自冶金、来自建工,来自如今已经或合并或取消或改名的专业,来自夏文学社。

过去一年里我受到太多社团前辈的支持鼓励,许多人至今未曾谋面,却仍因共同的牵挂而倍感亲切。

常常感叹时光的残忍,永不回转的决绝,人世永恒的失去与改变,一切都会变成过往。但记忆却总有余情,我们有了传承,有了怀念,多少春秋仍会如约而至。

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情怀。

诚然世易时移来来去去太多面孔多半陌生,天下之大,想来最温暖人心的,是我们同根同源。

夏是一个小家,长在建大的阳光下,我们会记得11月29日的小家相遇,更会记得9月25日的缘始之期。

玉米地里的小高楼会变成三个校区,我们不再需要人力去拓平操场,也再难找回山河间一叶小舟荡起双桨歌唱的烂漫,新的时代来了,会遗忘很多已经泛黄的过去,但酸甜苦辣患难与共的岁月,却成为当初恰同学少年亘古留存的青春。

我们将会老去,我们将永远年轻。

我比谁都相信,逝者如斯,众生有情。不管是我深爱的文学社还是建大,都会一直薪火相传,代有才人,守护好这个家和过去现在将来的家人共同的情怀。

万里江山无数景,不及与君一相逢。

不知道你来的时候这里是什么模样,每个秋天的时候她都一样。一样地伸手拥你入怀,一样地慈爱,一样地拂去你仆仆风尘,欢迎你天涯海角回到家里来。

 

注:这些照片来源于夏文学社已毕业数年的学长学姐们,因为年代太过久远的缘故,他们也记不清照片上的故事发生于哪一年、又具体讲述着哪些人、哪些故事,不过我们还是能够从这些老照片里感受到岁月的痕迹,感谢他们提供的这些珍贵的老照片!

(来稿:安沁  图片来源:夏文学社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