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须臾青春

来源:  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巴尔特在《随心所悟》里说:“走近山林,眼前都成了风景;走进山林,自己也成了风景。”

那天天色阴沉,一场突如其来的雨,为这一切画上句号,可是心里却没有想象的那般喜悦。

还记得大一刚开学,甩掉从过去十多年学习生涯积攒下来的那么一股子苦大仇深,对大学里的一切都是满怀的好奇,包括看着大二的学长学姐们进行着的军训。那时候我似乎走近了“山林”一些,望着眼前的“风景”,想,结束了二十多天的苦难,结束那天一定会在心里张灯结彩,以示庆祝。而当我走进了“山林”,自己也成了风景,一首听了无数遍的《别军营》,和路上一个抹着眼泪与我擦肩而过的哥们儿,狠狠勾起了我沉在心底的酸涩,五味杂陈。

现在想来,在我有限的人生经历里,一大帮人一起吃着苦也都坚持的事情为数不多,一是高考,二是军训,而那些一起吃苦的日子,却也在记忆中闪着难以磨灭的光。

阳光下的小蓝人

二十来天的时光熬着盼着终于过去,小心拼凑着记忆,却发现很多细节清晰生动。还记得二十多天前在学府城过道的吵嚷人群中,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听到的第一句话便是在整顿纪律,把军训的大幕拉开,接下来的每个环节都凝着苦涩。头顶烈日笔直地站着军姿,汗珠顺着脖颈流下;摇摇晃晃蹲在地上练蹲姿,忍着疼还要勉强把身体摆直;齐步正步抬脚又摆臂,酸麻的痛感里也要把每个动作做到位……在这段时光里,也渐渐懂得了怎么在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来的时候,咬着牙继续坚持;懂得了什么是团队,什么是集体,大家有苦一起吃有累一起扛;懂得了为了一次短暂的汇演,要付出多少艰辛笑泪。

步伐齐整的小绿人

同时,我们也被这样一群人感动着,也就是我们的教官。烈日风雨中,我们一同承担着,把每一个动作都示范得标准有力,把每一句口号都喊得高亢嘹亮,把所有的细心和耐心都奉献给我们。

我在的方阵很大,几百号人就一个教官,有时候上场表演,时间匆忙,他就只能在偌大的操场上竭力喊着,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听见。有些方阵一个教官嗓子喊哑了另一个上,而他却只有一个人,为着整个方阵竭尽全力,没说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看到了什么是一个军人,什么是中国的脊梁。

一天又一天,似乎渐渐习惯了早起跑操,习惯了“小房间”里一首首军歌,习惯了每天必备的军姿,习惯了拍拍操音乐响起的时候将手放在帽子上……同时也能够苦中作乐,在训练中找到乐趣,在晚上和别的营拉歌,也看着自己营的节目表演。坐在操场夜风凉凉地吹着,仿佛就能吹散所有疲倦与抱怨,青春正好,怎敢辜负。

作家野夫说:“一代代人成长,一代代人老去。时光卷走他人的故事,我们只剩下自己。”青春须臾,每个人的青春年华却都书写下了这样一段经历,二十多天艰苦却难忘的日子,即使被时光的洪流席卷,也永远留存记忆,成为日后的“当年”。

(撰稿:王博 摄影:太良平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