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不可预见,只可遇见

来源:  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有自己想要遇见的那种人,但越是迫切想知道他在哪里,越是无力。如夸父追日一般追逐太阳,耗尽了所有的力气却没有结果。遇见是缘分,而预见更多时候可能仅仅只是一种巧合。

山顶的风景是怎么样的?读到这一句的时候你可能已经在脑海中开始描绘属于你的画面了。是一马平川的平原?是盘根错节的山谷?还是蓝天和森林相望的那种慰叹?我们没有答案,只有你真正去过以后才知道。

照片上的美景让你难以忘怀,费了很大劲儿到了才知道天不是蓝的舒心,还不是那么平静。人们传言的某个地方萧瑟不堪,你发誓永远不会去。某一天你在巧合中涉足那里,你才发现人们口中的萧瑟是你向往已久的宁静。没有吃过的葡萄永远不知道是酸的还是甜的,没有真正相遇过的人,你也不会知道他到底是不是你心中的那个样子。

我忘记了我和最好的朋友是怎么认识的,绞尽脑汁也回忆不起第一次遇见的场景,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他和你会有相似处,也会有不同点。你猜得到他半句话后面的意思,他也会在某些时刻做出贴上了他的标签的动作给你惊喜。仿佛在说,嘿,小子,你以为你猜透了我吗?慢慢地,有了一群好朋友。依然记不得如何相识的,但遇见后总会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你始终难以遇见:何时、何地、何人会与你的人生有交集,让你有看见太阳的感觉。你会说:太阳不就在那儿吗?但他的光芒万丈会灼伤你的双眼。你会说:戴上墨镜不就好了?但你看见的不是真实的他。你会说,那我一直等,直到阳光变得柔和了我再抬头。但你有你要做的事,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你不必刻意等待,去做你喜欢的事,让一切都顺其自然。或许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在某个温柔的傍晚,你不经意地望向地平线,会舒服地看见那个太阳。同样,当你努力过后,可能你也会变成太阳。你与另一个太阳肩并肩,不再会被灼烧双眼,你不再去仰望。

不可预见,只可遇见,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当然,爱情也是如此。

(撰稿:祝宇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