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相遇1874

来源:  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在人生的某个十字路口小小地拐了个弯,或者恰好错过某一朵盛开的花,现在的我会怎么样。

当我出校出省交流的时候我会想。

当我发现自己的成绩没那么好的时候我会想。

当我得知高中同学出校门拦个计程车就到研究所的时候我会想。

有时候是兴奋骄傲恰似黄袍加身想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时候就很喜欢自我吹捧,“要是我当时没有如何如何,又怎么会有今天如何如何”。

有时候是失意沮丧恨不得剥离全世界一个人悲伤,这时候就很喜欢自我欺骗,“要不是我当时昏了头怎样怎样,才不会到今天如此这般”。

但其实很多时候,自己心里都非常清楚,不管当初怎样地怕后悔怕选错,没有正确的选择,也没有正确的答案,最后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陈奕迅有首歌《1874》,“情人若寂寥地出生在1874/刚刚早一百年一个世纪/是否终身 都这样顽强地等/雨季会降临赤地/为何未及时地出生在1874/邂逅你看守你一起老死/如果不可相约在和平地方/也与你畅游战地/为何未及时地出生在1874/挽着你的手臂彻夜逃避/漫天烽火失散在同年代中/仍可同生共死”。

Eason跟着旋律忧伤地和,像对镜贴花黄的红衣姑娘突然感叹起君生我未生的造化。多么寂寥呀,没有刚刚好的缘分,一不小心就让她迟出生了一百年一个世纪。像狐狸坐在山丘上瞧着月亮等小王子出现在地平线,又懊恼又孤单。

每次听这首歌我都会打心底升起无限伤感,然后就会很神奇地把脑内频率调到还珠格格里一大群人浩浩荡荡纵马驰骋的样子。这烟火人间啊饮食男女,这万灯如豆的城市海洋啊,霓虹啊五彩斑斓,便想痛痛快快明月天涯,风雪中相遇也要煮酒论剑道一声江湖好儿女。红尘作伴潇潇洒洒,一人一马啸西风。现世的温暖,我想要现在就抓住,趁着此时此地此人。

所以,更多更多的时候,还是会从奇奇怪怪的情绪里走出来。一步一步地踏好脚下的路也许并不知道前路通往何方,用五彩斑斓的回忆和忙成陀螺的日子填满大学生活。就相遇在1874吧,不管是烽火满城还是盛世太平,趁这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一秒一秒地把生命折腾出味来。

(撰稿:吴楠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