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遇见独行的城

来源:  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你深信,我不会梦着我的梦,可以实现这次最终的飞行,哪怕缺少翅膀。感谢你,我的心。

——题记

进行毕业的最后一场旅行,内心是愉悦的。从壶口瀑布一路南下,还没到达,就看到远方烟雾笼罩。“天哪!竟然有雾霾!”还没了解情况的我,本想着从河北夹缝中生存的花园小城转战另一处世外桃源。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到了,好像并没有想象的严重,无实感的心总算是放下了。终于遇见了你,西安。

来之前找了很多的美食攻略、旅游攻略,却又想着“游客区闻不到本味!”就此作罢。

在习武园一处偏僻又四通八达的旅店住下。清晨的街道没有北京人头攒动、车马难行的壮烈场面,却带着风吹绿叶的宁静。还未破晓,道路上就有了阳光的味道。习惯了沙尘天气的我突然感到了没有内蒙古高压的温暖。是慢生活吗?总之还没有几处早点摊,公交车也还是首班。“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的日子被在这里偷闲的我尝到,似乎也不错。

各地的老人似乎都是一样的慈祥,悠悠地迈步,身上带着雪花膏的老香,操着一口我不熟悉却还能听懂的本地话交谈:“到哪去买菜?”“儿子今天要回家。”学生们也是一样,中规中矩的校服,比身子大的书包,手里提着冒着热气的早点,跨着丝毫不敢松懈的步伐。我突然想笑,眼角却温热起来:埋怨了那么久的校服时光,终于换来了这座一人独行的诺大城市,本应是开心的,但总有种青春再见的茫然失措。

我总是期待着遇见,盼着未预见遇见的惊喜,盼着预见遇见的感动。

遇见这座城是意料之中,遇见城中陌生的感动却是意料之外。

天黑的很早,再出门已是夜晚。车有很多,道却很静。有老人们结伴遛弯,给了我莫名的安全感。到小店点了一碗香辣的面皮,物价不高,好感又加分、加分。我决定放肆一下,又到店里买了巧克力奶油大大蛋糕,随意坐到街边的台子上吃起来。旖旎的灯光照在厚重的城墙上,大概是这里独有的。蛋糕软绵绵的,奶香十足。我想着将要在这座城市踽踽独行,想起了那首少年……

少年,你依旧青涩如初吗,在我已经斑驳的时候。

少年,你依旧纯然不动吗,在我漂泊了很久之后。

少年,你要坚强地留在岁月的岸上,那些沉重的、流离的和虚妄的,就让我一个人去经历……

太多的人遇见过这座城,太多的人描述过这座城——古都、皇城、现代化……到了自己来体会,发现是和心中的一片净土吻和的。古在城民的纯朴、古在街边的老树,盛在川流的人群、盛在芙蓉的娇丽。写不出“千山万索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的繁语盛句,就在自己渺小的世界里欢喜。

原来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和爱人一起,那就听听风吧。”这里爱人不在,却也珍惜这份遇见,听听风吧!

(撰文:施洋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