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那些无从下笔的日子

来源:  日期:2016-11-12  浏览次数:

又到了每月几度面临“考验”的日子——写作,或者说写作文的任务又来了。“写出令我难堪、羞愧或苦恼的一件事”,面对这次的命题,我习惯性地开始了皱眉苦思。我自以为是个平凡且健忘的人,匆匆二十年走过,脑海中并无什么印象深刻的大喜大悲。思前想后,索性破罐子破摔,就写写那些“无从下笔”的日子。

大多数同龄人“写作生涯”的起点,应该都是在小学中高年级。那时的天很蓝,云很白,阳光很明媚,我们的作文也很简单。常见的便是“今天,我遇到了一件好开心的事”式的日记或“他说:‘……’;你说‘……’”这般充斥全文的“对话体”文章。用现在的作文知识来说,应该称之为记叙文。极易上手,只是,也较难提高。很快,作文本上“流水账”之类的批语多了起来,原先的“小红花”、“优”、“90分”也每况愈下,变成了“良”,“80”。好在应试教育下的我们不算笨,“危机意识”也足,于是,我们的作文开始进入“百花齐放”的新阶段——初中时期。

所谓“百花齐放”,简单说来,就是“文体的极大丰富”和“套路的极大提高”。记叙文不行,咱就写景;写景不好,咱就抒情嘛!再碰上什么灵感、情怀、文学梦爆发的时候,挥毫泼墨,小说诗歌也是不在话下的。总之,,老师让写作文,怎么适合自己就怎么来。天下文体千千万,实在不行咱就换嘛!至于作文的“套路”,我想,“鲜艳的红领巾”、“背着发烧的我,冒着大雨去医院”、“红的像霞白的像雪青的像草”这些经典桥段各位读者也是耳熟能详,经历过的人,都懂。不管初衷是什么,不管水平怎么样,哪怕每次面对作文还是龇牙咧嘴、抓耳挠腮,只要结果还说得过去,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到了高中往后,议论文成了作文的主流。对于只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我们来说,又是一声叹息。议什么?论什么?写什么啊?无从下笔啊!只是叹息归叹息,该写的还是得写。不用思考写景还是抒情,不用琢磨散文还是小说,习惯了“议论”以后,写作文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没有过人的文采也好,没有高远的立意也罢,只要符合“主流价值观”和“高分作文要求”就好。几百年前的“八股文”,不也是一样的路数嘛!

如今,上了大学,“不幸”选了中文系的我仍旧与语文、与作文难舍难分。写作课、学术论文、新闻稿……要写的东西愈多了,“无从下笔”、“拖稿”的苦恼仍不见少。我还是那个没什么写作天赋的平凡书生,只是学的多了、深了才更能体悟到“会写的越多,精通的越少”,愈写愈感慨自己仍才疏学浅,远远不够。所幸,我渐渐发现,自己已不再那么苦恼这些“无从下笔的日子”,开始更多的尝试“我手写我心”——你看,这篇“无从下笔的文章”,不是也写完了吗?

(撰文:王思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