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写给老去的要强小姐和树先生

来源:  日期:2016-11-15  浏览次数:

亲爱的要强小姐和树先生:

以前我也总是在零零散散地写些东西,但是极少提到你们,我总是想有一些文字是专属留给你们的,索性就以信件的形式开始吧。

今天上外教课时,老师问到了一个问题,你最喜欢的人是谁。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有的人不以为然,觉得丝毫没有新意,一笑而过;也或许有的人脱口而出早令自己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的爱豆的名字。而我,蓦然地,想起了你们,我亲爱的要强小姐和树先生。

要强小姐,正如这个名字,你一直是个很要强的人。树先生上班很少在家,你既担任了母亲的角色,又担任了父亲的角色。既可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又可以举起斧钳修理坏掉的电器。我哭,你从来不安慰,还狠狠地勒令我别哭,要哭出去哭。这的确很符合你的个性,在我的印象中,你很少哭。自我记事以来,我们家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每一件事现在想起来对我来说都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可是我见你哭的次数没有超过三次。后来,好像潜移默化受你的影响,我也很少在人前落泪,身上也似有若无地有了你的影子。

或许是职业病的影响,你从小对我的要求很严格。说实话,小时候我是恨你的。我记得,你因为看不惯同伴的字,所以撕掉了她的作业本。自那以后,当事人扬言要和我“绝交”,小伙伴们也不大愿意到家里和我一起写作业。那时,我还因为被“孤立”而惆怅了许久。虽然长大后大家逐渐淡忘了这件事,但是它还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以至后来,不轻易带朋友回家逐渐升级成为我的一个习惯。直到现在,我才偶尔开始邀请三两好友在家里相聚。

你很精明,也很强势,常常替我安排很多事情。但是对于当时未成年仍处于叛逆期的我来说,那是一种禁锢。记得初中你坚决为我转学的事,让我失去了一个很珍惜的朋友,为此我还朝你大发脾气。不过后来,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就好像顿悟了似的,我突然明白,朋友之间,如果心中彼此牵挂,又何谈失去。就这样为一些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我们之间出现了分歧,陷入冷战。每次冷战我都抱着和你彻底决裂的决心,死撑很久,但还是在每天清晨你不按常理出牌和我说话的时候成功破功。那时的我,执拗又不懂事,一定常常让你恨得牙痒痒吧!所以,亲爱的要强小姐,在此,我要对你说一句迟来的报歉。

你经常抱怨树先生的种种不是,说要不是考虑到我,早就跟他离婚了。从小到大,我都把你这话当真,并因此而难过,厌恶你们每天没完没了的争吵,并无数次冲动地说“你们干脆离婚算了”。但是后来,我偶然发现你也会在提到树先生的时候忍不住扬起嘴角,也会为树先生的种种技能而感到骄傲,也会在不舍得为自己花钱的时候为树先生添置几件衣服。那时我就知道,树先生在你心目中或许并没有那么糟。

哦,对了,还有树先生。说实话,你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男人,相反,你有点懒惰。不过,幸好你娶了要强小姐这样一个洗衣做饭拖地等可以包揽一切的妻子,这也使得我很幸运地出生在一个随时舒适整洁的家庭里。

好了,不小心暴露了太多你的缺点,那么就让我来说说那些你惊为天人的优点吧!树先生,其实你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个英雄,你有一手好厨艺,还写得一手好字,既能修理各种家用电器,轻松搞定电路问题,又可以担任各种销售“顾问”。在我的心目中,你懂的东西貌似很多,用能文能武来形容你一点都不过分。你做饭的时候,总是喜欢边做边讲给我听。从油盐放多少,先放白菜梆还是白菜叶到这么做的原因,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有人羡慕我的厨艺,我总是把它归功于你,然后把这个事例讲给她们听。

你并不是一个善于言说的人,并不会说什么矫情的令人感动的话,但是我知道,你一直都是爱我的。每次打电话,虽然都说着一些无关痛痒的生活琐事,但是隔着手机屏幕,我可以感受到你对我的思念。每次打完电话,我都会对着身边的人说,我爸想我了,但是老是害羞不说。我想,一定是这样吧。

你看起来是一个很强硬的人,但是我知道,你的泪点一直都很低。陪我参加感恩会的时候会感动到哭;看电视上的寻人节目也会感动的哭;还有,没有和你说过,爷爷去世那天你哭得像个孩子。不过,亲爱的爸爸,以后不要再哭了,我会一直陪着你哒,妈妈也是。

哦,忘了说,为什么要叫你树先生。有个习惯的比喻,都说父爱如山,但我不想让你做山,山太远责任又太重,你就做树,温柔地待在我身边就好。

好了,我已经把所有想对你们说的都写到这里了。但是还是想说一句,我爱你们。亲爱的要强小姐和树先生,希望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喜欢你们,并且看完也想回去抱抱自己的要强小姐和树先生。

在远方的夜晚想念你们的女儿

2016年11月11日

(撰文:韩睿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