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关于梦想

来源:  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再和他谈起梦想,已是四年后的事了。

和他相识是在毕业季的篮球场上,7月份的太阳毒辣、刺眼,令人晕眩——如查到高考成绩时,心中那五味杂陈的感受。恍恍惚惚来到球场,看着春风得意的同龄人恣意挥洒汗水,不禁迷茫:如今的我,该去何方?又该怎样去实现梦想?

“同学,小心啊!”没等我回过神来,一枚“炮弹”便不偏不倚,正中我的后脑勺。紧随其后,一位身着紫色球衣的小哥小跑过来,满脸歉意:“对不起,没事吧?”

“没事没事,打球出界,常有的事嘛。也怪我刚才想事想呆了。”我揉揉脑袋,和来者相逢一笑,攀谈起来。从球技球星到学业年纪,很快,我们便交换了彼此的故事和联系方式,成了经常约球的“球友”。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让我念念不忘的,是他和我关于“梦想”的交流。

他来自湖南一个平凡的小村庄,不算宽裕的家境,让他的中学时代格外努力用功。最终也是如愿以偿,考到了自己目标的“985”名校。“我是个农村孩子,小时候最简单的梦想就是‘出去看看’。后来大了些,梦想就成了去理想的城市和大学。”他憨憨笑着,普通的话语中有一份掩饰不住的自豪。没有各式各样的补习班,没有五花八门的参考资料辅导书,一个农村孩子要实现“去大城市”的梦想,就更要付出比同龄人百倍的艰辛。其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晓。

而那时的我,沉默内向,自卑少语,甚至于,刚刚经历完高考的失利,亦失去了追寻梦想的勇气。好在,遇到了他。

“别灰心,高考不理想,还有考研、就业的机会。如果你真的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大学就是你重新开始的起点!”

“小弟,自信点啊!你看我,又矮又丑,不照样活的自信乐呵!开学回去,我可要去追我的‘女神’了哦!”

……

那年夏天,我高三,他大二。他告诉我,他要在大学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他考研要更进一步,考到“帝都”;他毕业后要当个厉害的IT精英,让自己和父母早日过上风风光光的生活。他一直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努力前行,也在不知不觉间,让一个低迷颓唐的少年重拾信心与勇气。

假期很快过去,踌躇满志的我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弥补被年少贪玩耽搁的梦想。我忙了起来,渐渐地,也算有了些成果。只是有一天,当我想给他发消息表达谢意时,才愕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失去了和他的联系。

我一声叹息。也许,他去忙考研了吧?

就像一段小插曲,很快,这份经历便湮没在我波澜不惊的大学生活里。四年过去,我也考取了北京某校的研究生,偶尔想起那年夏天,想起他和他的梦想时仍是很怀念。不知这时的他,是否也在“帝都”?是否已经成为自己梦想的IT精英、人生赢家?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如果从此我们不再相见,只留给我一份美好的念想,那么,这样的结局也算圆满。

只是,我没有想到,再一次见到他,不是在北京某家公司高大上的写字楼里,而是在西安,那嘈杂的“人才市场”街边。见面寒暄,他还是和当初一般热情,只是,眼中多了份怎么也掩饰不住的疲惫。

加了微信,第一句便是这些年一直没有机会说出的感谢,以及,这几年过得怎样。他不语,良久,给我分享了一首歌,朴树的《活着》。

“隔壁老张对我讲/年轻时我和你一样狂/天不怕地不怕/大碗喝酒大块地吃肉/后来摔了跟头老了/就变得谨小与甚微就忘了梦想/只乞求能够平安地活着/我是要做个英雄要吃好大一片天空/现在懂了这都无所谓我吃饱就行了……”

我莫名难过。是他,带我走出低迷,指引我去为梦想努力奋斗。而他自己,却再也没有当年那天不怕地不怕,只有梦想的豪气了。

后来,他告诉我,那年开学没多久,母亲就得了重病,本就拮据的家里更是雪上加霜。他没有办法,申请了暂停学业,四处打工凑钱。只是断断续续撑了两年,母亲终究还是没能战胜病魔,走了。遭受这般打击,学业又已停下好久的他自觉考研无望,毕业后,便早早开始投简历,找工作了。当年“IT精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成了泡影。他一直努力、阳光地面对生活中的坎坷,无奈老天爷确实待他不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们都是很柔软的动物,活在壳里,发誓抵抗,最后不过丢盔卸甲慢慢地顺从;我们都是很可怜的动物来到这个世界,受点委屈,受点刺激,这么苟且的活着……”后来的我们,渐渐很少联系了。那段对我而言也许宝贵的经历,对他来说,可能是不愿触及的伤疤。

只是,当夜深人静,当耳边单曲循环那首《活着》的时候,我还是很想念四年前的那段时光。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如果可以,我希望当初重逢时的剧情能像梦里那样,让我叫你一声,哥。

“哥,好久不见!我的梦想实现了,你呢?”

(撰文:王思哲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