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手握童心,心怀赤诚

来源:  日期:2016-12-05  浏览次数:

说起“趣”这个词,我就开始想,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是一个有趣的人呢?王小波说过:“趣味是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我想,一个人若是被外界评价为“有趣的”,那应该已经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了吧。听了这句话,或许有的人不以为然,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不应该是优秀、勤奋这类的词吗?但是我认为,人在完善自身的过程中,优秀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只有有趣才可以赋予你更独特的人格魅力。

每一个人生来都不是一个严肃的人,你肯定也多多少少听长辈们提起过你童年那些让人捧腹大笑的?事。“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我是很喜欢小孩子的,他们天真可爱,遇见猫狗打架有时候也会蹲下来观战,懵懂无知的一个小动作也会逗笑一大家子人,甚是有趣。每个人来生下都是会傻笑的婴孩,尤其是儿时的童心,不受任何事物束缚。也许我们儿时也会干一些现在看起来很傻的事情,但长大了就不会了,因为这对于现在,没有任何利益所言。或许是受这个灯红酒绿社会的影响,人们不断成长地更加“功利化”、“去纯真化”,生活自然也逐渐没有什么趣味可言。所以我想说,我们应该做一个有趣的人,像个孩童一样,手握童心,心怀赤诚。

我曾经看过钱钟书先生的文章,觉得钱先生正是这样一个有趣的大家。钱先生的成就,无需多说,有数不清的光环在他头上,可他唯独陶醉于小孩子式的乐趣。杨绛在《我们仨》中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在清华养过一只很聪明的猫。钟书说它有灵性,特别宝贝。猫儿长大了,半夜和别的猫儿打架。钟书特备长杆一枝,倚在门口,不管多冷的天,听见猫儿叫闹,就急忙从热被窝里出来,拿了竹竿,赶出去帮自己的猫儿打架。和我们家那猫儿争风打架的情敌之一是近邻林徽因的宝贝猫,她称为它为一家人的“爱的焦点”。我常怕钟书为猫而伤了两家和气,引用他自己的话说:‘打狗要看主人面,那么,打猫要看主妇面了!’……”还有一次,他趁着杨绛熟睡时,拿墨水在她脸上画花脸。钱钟书和钟韩住在无锡留芳声巷,那所房子有凶宅之称。杨绛是最怕鬼的,钟韩也怕,钱钟书吓唬她:“鬼来了!”钟韩吓得又叫又跳,这事儿让钱先生乐了好一阵子。杨绛和钱钟书先生的故事有很多很多,诸如此类的事情也不在少数,从这些事情中都可以看出来钱先生是个颇有趣的人。

生活万种风情,因为过它的人有趣,才会更有味。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呢?

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拥有广泛的知识面,将自己变成一个更好更优秀的人。去旅行,去读书,去看展,去接触一些带有理想意味的东西,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或许有人会说这些东西都是无用的,但正如梁文道所说:“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了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是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保持内心孩童般纯真的部分。钱钟书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正是一种身份冲突所造成的美感,使人优秀且有趣但又不失风度,尤其在家人与朋友之间,这种孩童般的有趣会带给人更多的亲切与欢乐。

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与语言定式,改变平常看待事物的眼光,改变僵化的语言。一个人说话有趣,滔滔不绝,然后将你带入他所理解的世界,说出来的话,令人发笑,这就是有趣。
每一个我们身边的人,不论是亲人,朋友,爱人,甚至是一个刚刚见面的陌生人,只要那个人是有趣的,你和他在一起就永远是开心的,仿佛内心所有的阴霾都不会再影响到你。从他们的身上,你会看到生活并非是索然无味的,的确是有无限可能的,永远都充满欢乐。

一个人如果想要是优秀的,那么首先请一定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手握童心,心怀赤诚。我相信,在有趣的人所在的世界中生活,一定是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撰稿:韩睿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