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专访机电工程学院电气1402班标兵任莹楠

来源:  日期:2016-12-31  浏览次数: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栖居着一个梦,我们站在大学这个原野上眺望着广袤的人生,也期待着有一天,那个梦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与未来交叠产生不同的色彩,让我们能够放下日复一日的循规蹈矩,让庸常破功,变成梦中那个更好的自己。然而,点亮那道光芒的路很漫长也很艰难,许多人喘息着说了放弃,而有些人流着泪流着汗却一直咬牙坚持。任莹楠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儿,一直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从未停歇。

任莹楠生活照 (一) 

综合测评排名年级第一,多次获得科技奖项,体育竞技游刃有余,社会活动丰富多彩,这似乎很难成为一个人的标签,但她却做到了。让我们共同走近机电工程学院本年度标兵个人任莹楠,了解她的大学生活。

(一)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尼采

初入大学,面对新的学习模式、丰富的社团活动、忙碌的学生工作和各类比赛竞赛,总会让人手足无措,任莹楠也不例外。她回忆,大学的最初两个月她也十分迷茫,但随着对大学生活的深入了解,她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任莹楠生活照 (二)

她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标兵答辩时她漂亮的成绩单也证明着她的努力。从课堂听讲到课后复习,她始终坚信提高效率是提升成绩的不二法则,因此,她也对自己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她会给自己制定一些要求,例如,当天的作业绝不拖沓,今日事今日毕;规划自己的自习时间,做到合理分配,劳逸结合……

任莹楠提及,记忆最深刻的考试是工程制图。她坦言,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不足,即使每次作业都认真完成了,她仍然对考试有着些许不安。她甚至花了两周的时间画完了整整两本图册,还虚心向这门课程学得好的同学讨教学习方法,其中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

她始终记得一句话,“有梦想的人睡不着,没梦想的人睡不醒”,或许正是因为她有着明确的方向,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她有着详尽的规划,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她有着极强的控制力,轻易不受外界的干扰,以做好自己为准则,以及对于梦想、对于未来的不懈追求,才能让她在大学这个人才汇聚的地方崭露头角,绽放耀眼的光芒。

(二)

不必太纠结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

——村上春树

任莹楠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各方面都十分突出。作为班级的体育委员,任莹楠积极鼓励大家参与运动,他们班在各类比赛中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作为学院学生会副秘书长,她也积极组织各类活动,与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她还连续两年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期待在更广阔的世界锻炼自己的能力;她更是积极参加活动竞赛,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获得各类奖项二十余项……在很多人对大学生活迷茫时,在很多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已时,在很多人因懒惰而颓废时,她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踏上了征途。

任莹楠生活照(三)

她认为,人生就应该敢于尝试。她宁可让自己因一场真实的人生体验而后悔,也不想让自己病态地揣想着事情的种种可能。

从多次竞赛中,她也得到了各个方面的成长。她认为从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些知识,更多的是团队精神、动手能力以及对于细节的注重。任莹楠说,如何处理PPT中的细节问题、搜集整理资料、绘制图标等等都是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明白其中的意义。因此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多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升自我。

谈起失败的经历,任莹楠还记得在大二时的文明宿舍答辩,她们宿舍因准备不够充分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她也曾沮丧过,也曾失落过,但她并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止步不前,她更愿意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使其成为生命中宝贵的财富。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生活中难免会有失败,但是,她并不畏惧。

(三)

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是生活的早期就清楚地辨明了方向,并且始终如一地把他们的能力对准这一目标的人。

——爱德华·布尔沃利顿

任莹楠说,她最喜欢的运动员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王?,她以独特的背手滑法、爆发力强、起跑快见长,除了自身优势之外,任莹楠更欣赏的是她沉稳干练有冲劲的个性。这些也深深影响着她。

熟悉任莹楠的朋友都知道,她十分擅长运动,涉猎也相当广泛,长跑、垒球、标枪、跳远、排球等等运动她都有所尝试,也在运动会中获得过很多奖项。

但是说起运动,这也与她的家庭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从小她的父亲就希望她能够坚持一项运动,她就选择了跑步。她家离学校不是很远,所以她的父亲就要求她每天跑步上学,即使在周末,也要坚持出去跑步。当然,她也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每当这时,他的父亲则会加以敦促。多年后,当任莹楠再度回忆起那段时光,她也从过往的不解和埋怨中看到了父亲的苦心,这看似是在指导运动,实则是在指导人生。这也使她渐渐明白,既然选择了远方,在风雨笑泪中坚持,才能收获想要的一切。

专访现场 

她总是谦虚地说,自己还不够优秀,不够强大,所以仍需努力向前奔跑。对于未来,她也有自己的目标: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习AUTCAD、Protel等软件,寻找实习机会等等,她会一直追寻那个,属于自己的梦。

记者与任莹楠合影

正如任莹楠的个性签名中说,“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追逐的路本就艰难,但我们仍然相信,唯有如她这般,方能在朝暾夕月落涯惊风中让梦飞得更高更远,实现精彩而昂扬的人生。

(记者:王博 通讯员:詹宁 陈彤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