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梦想,坚持,超越 ----专访标兵个人罗笑玲

来源:  日期:2016-12-31  浏览次数:

恩格斯说过“任何一门科学的真正完善在于数学工具的广泛应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athorCup全球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2013级应用数学专业第一,这就是理学院学习标兵应用数学1301班的罗笑玲。

罗笑玲 

黑框眼镜,红色毛衣加牛仔裤,平凡的衣着,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如她的名字“罗笑玲”,她始终面带微笑,她的笑让我们此次专访没有了太多的拘束。

谈到学习,罗笑玲三年保持专业第一,大四的她,成功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什么在别人眼里特别难懂的数学,你却能做到如此优秀?” 她说:“我并没有因为上了大学而放松自己的学习。大学的学习方式跟高中差别很大,它不需要你投入百分之百的时间去学习。大学我们有更多的课余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促进自己全面发展。”

繁杂无聊的数学分析,超高的专业课成绩,在她看来不过是上课认真听,保证作业质量,考前复习。一切看起来似乎轻描淡写,顺理成章。可是四年的上课认真,是怎样的一种坚持?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超高的学习效率,也为她赢得了更多发展自我的课外机会。

 

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她所在的小组遇到了难题,尝试了很多种方法还是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措施。失落的同时目睹着对手因困难而放弃退出。困难与精神压力的双重折磨并没有阻止他们。她也谈到,放弃,或许也只是不得已罢了。她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心感觉像冻结了一样。”可是坚持,是她永恒的主题,带领他们走出困境,战胜困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有了坚持,梦想不仅仅是梦想,她超越自我,将它变成现实。

当我们问到有没有特别的老师朋友时,罗笑玲说到:“当然有啊!特别想感谢史加荣老师。亦师亦友的史加荣老师不仅在学习、生活中给予我极大的帮助,更在我争取保研名额时悉心指导并在之后督促我继续学习。”同样也有特别的朋友,她说优秀就是一个同样获得保研资格的人,仍然整天待在图书馆,心无旁骛,探索未知而新奇的领域。

罗笑玲的保研之路又是如何?在保研的道路上,同样不是一帆风顺的。她提到:“虽然是专业第一,但是跨专业报考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系难度还是很大。”在与教授面谈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教授的专业研究。在面谈中,她得到了教授的青睐,在接下来的笔试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

 

学习方面的领头羊,对待学生工作也是认真负责。作为学习委员,她充满热忱,尽心尽力,与同学们共同进步。当被问及她是如何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的,她说:“我会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打电话,提醒督促同学积极学习和参加活动。”作为数学建模协会学习部部长,她不断学习,以组织授课用自己的经验去培养大家的兴趣激发大家的热情。作为班长,做好分内工作,为同学们的考研及求职提供帮助。她的耐心、坚持与负责极大地震撼了我们。

当提到学习以及学生工作压力大时怎么办时,她说:“我喜欢玩一些小游戏,去放松身心。但是,对于手机的利用关键在于自己,不要总沉溺于网络中,我们可以更多地通过手机获取更多资讯,帮助自己学习。周末,和朋友去周围的景点玩一玩也是很不错的放松。”

她的大学充实而有意义,可也无法避免有遗憾。她说:“最遗憾的可能就是想转专业却没有成功。”但是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她没有自暴自弃,坚持学习依旧让她被心仪的学校喜欢的专业录取。

她毫不吝啬的分享自己的心得并对学弟学妹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一大二多参加一些活动,根据自己既定的目标和计划协调自己学习与参加活动的时间,而且要想取得成绩首先抓住课堂,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课后作业,这些并不会占用太多时间,我们可以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

“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梦,每个人都能做,而梦想却不是人人可以实现。唯有坚持如火一般照亮梦想之路的沿途风光。

现在的她,很闲,没有了其他同学面临就业的压力,考研的煎熬。上天是公平的,她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现在的从容。现在的她,也不闲。她正在专注于给自己充电,钻研新的领域。

专访现场 

在每个人的学习路上,总会有许多因素干扰着你,偏离轨道驶向堕落,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总会有方法重辟光辉。勤能补拙,正如罗笑玲同学一般,通过每天的努力不断学习,进步。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她用汗水铺垫着锦绣前程,为未来奋斗着。

梦想,在她的坚持下不再是梦想,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她,应用数学1301班的罗笑玲,始终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者:杨婷婷 通讯员:朱文清 侯莹珍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