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一个都不能少 ----专访冶金工程1406班

来源:  日期:2017-01-01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一个名为冶金工程1406班的集体伴随着希望在建大成立。两年时间的淘洗,他们已然成为了2014级的领头羊,不管是学习成绩,亦或是课外生活和学生工作,都成为建大每一个班级学习的榜样。今天笃实新闻网的记者有幸采访到冶金工程1406班班长冶贵福,让我们在他的带领下走近这个优秀的班级,走近冶金工程1406班。

班级同学合影

 “是何时开始有了申请标兵班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的呢?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你们班级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呢?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其实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明确这个目标,在了解这个之后,觉得我们班级各方面都还不错,所以就申请了。对于班级建设,我的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吧:首先,辅导员老师管理得比较严格,生活和学习中他以一个较高的标准要求我们做到更好,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就高了,做事也就会朝着高标准去;其次是学霸君们的带动作用吧,每个人都有惰性,尤其是我们班,男生较多,可以说游戏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可是学霸们六点半就跑进自习室学习,那么大家自然也不好意思赖床太久啦;最后,我认为是班集体的凝聚力比较高,通过开展趣味拓展赛,把死板的知识从课本里拽出来,在看惯了大物、高数、C语言之后,能给自己放松,能把课外的知识当做积累和乐趣,上关天文下达地理的知识也是在大学的收获,与此同时,大家在活动过程中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我认为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他如是说到。

趣味拓展竞赛 

的确,能做到自律自省、能保证出勤率、能付出自己的时间帮同学提高成绩都不足以形容一个班的优秀,更是他们身后的故事才让我们觉得大学真好,有一个可以归属的集体真好。

一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四年后的你长成自己期待的模样了么?24个人把对自己的期待和对未来的规划写进信里,四年之后再拆开这封被寄予了期待而变得沉甸甸的信,但愿他们那时都长成自己期待的样子,24个人一起成长,是督促也是美好的祝愿。

中秋节的夜里他们在操场上嬉闹、奔跑、讲自己的故事,抬头看见的月亮应该和家人眼里的一样,“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咒语被24个人的温馨打碎,他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家。“一二九”活动是对国家的拳拳赤子心、拔河比赛是一个班团结的见证、冬季越野赛更是他们面对挑战坚持向前的决心。

浓浓冬至饺子情

24个形单影只的人组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充满荣光的集体,班级中的每个人都是一滴水,虽然一滴水的力量很小,但是当大家合在一起时,也许就是一条波涛汹涌的江河。而其中的每一滴水都会因此而自豪,幸运。只因为他是这条河的1/24。

参与学院篮球赛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有了优秀的集体,才会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个人的不断提高,才有集体的巨大进步。”班级中这股强烈的归属感让大家一致认为没有一个人应该落下,他们积极成立“四人学习”小组,由各位学霸君担当责任人,带领小组成员共同努力,一起奋进,不仅让同学们在学习成绩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也让班内的学风和班级凝聚力大大加强,可谓是一举多得。

值得骄傲的是,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班级总平均分为84.42分,综合测评指数为3.47,通过英语四级率54.2%,六级通过率为12.5%,挂科率仅为3.5%。

学习这么优秀,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不得不说他们可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典型。通俗点来说,也就是不仅学习厉害,学生工作、业余兴趣爱好、科技竞赛一样不差。冶金工程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弘威武术社社长、绘意画心绘画社社长,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挑战智多星最佳个人奖,各方面人才汇集一堂,可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啊。

步入大三,同学们有的准备考研,也有的为参加工作而努力,目标不同,理想不同,未来,他们选择的道路也不同,但是他们仍旧一起奋斗着,每天,朝九晚五。

有些事,是珍藏在心间的温暖;有些人,是永生都无法忘怀的陪伴。大学生涯,冶金工程1401班一起为梦想而奋斗,一起为未来而打拼,用沉甸甸的果实诠释着卓越,用闪闪发光的荣誉演绎着辉煌,让我们共同祝愿这个有爱的班集体,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一如既往的优秀,向着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迈进。

(记者:李海硕 通讯员:王蜀周秦 杨晓倩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