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雄德茂,巧匠能工 ——专访材料工程1301班

来源:  日期:2017-01-02  浏览次数: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在“争先创优”标兵班级评选活动尘埃落定之后,笃实新闻网的记者们有幸采访到材料工程1301班(以下简称材工1301班)班长白一帆和团支书盛凡。从2013年9月的第一次相聚到如今,三年多的时间一晃而过,细细回味,定有许多一言难尽的感受。让我们一起聆听属于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成长历程中的种种温情。

班级成员合影

和所有刚入学的班集体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相聚在一起,克服彼此间的陌生感必不可少。通过各种各样课外活动让同学们互相了解熟悉,不失为增进友谊、培养默契的一个好方法。但是,总会有一些同学对于集体活动积极性不高,该怎么办呢?团支书答道,“这个时候就需要组织者把活动办得有趣又有意义,让同学们真正的投入其中,而对于不得不严肃的党团类活动就采取强制性措施,同学们也会理解配合,积极参与”。

作为卓越计划班级的同学,他们也许只是高考成绩比其他同学多出了几分,而正是因此,这些同学才得以在这样优秀的集体里相遇相知、共同成长。也正是如此,他们身上承载着老师更多的期望。所以,当提到获得标兵班级是否令他们感到意外或惊喜时,班长白一帆表示,“作为一个在学院中学习及综合测评成绩都第一的班级,‘争先创优’的过程也不过是平静生活中的一丝涟漪”。自觉,自信,让他们一直努力提升自己,在大学四年中放射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也许优秀久了,也会“习惯成自然”吧。

学习帮扶小组

优秀不是一蹴而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委共同商榷制定的班级制度也为这个班级良好风气的养成起了重要的作用。为了帮助学习相对困难的同学,他们有“学习困难户承包制”;为了充分发挥宿舍长的带头作用,他们有“舍长责任制”。除此之外,其他切实可行的制度也在班级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班级风气因此更加积极向上。独行快,众行远;不抛弃,不放弃。在综合测评中,材工1301班成绩是本专业的第一,在众多班级中脱颖而出。

班级成员在运动场上的飒爽英姿

“小我影响大我,自身感染他人”这是材工1301班的班风。材工1301班中有许多同学是学院乃至学校工作方面的骨干,也有很多在学术、竞赛方面取得成就。对于班上这些牛人的“养成”原因,班长认为,“环境带动人,不是优秀的人来成就一个班级,而是一个班级整体使得每个人都向更加优秀的方向努力。”在班级建设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活动开始前,会在班级群内进行讨论,出现分歧也能探讨包容,选取支持率较高的活动方案。

马列主义学习班会

党团活动,班委也不会随便开一场班会草草了事,而是会想方设法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进来,自觉自愿地提升思想品质。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清楚自己的目标,而班委们也会充分尊重同学们的个人想法,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喜好或适合的领域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潜能。因此,这个集体无论在学习成绩还是课外活动方面都在学院中数一数二,个人的优秀为班级增添风采,班级的优秀让每个人在优秀的道路上坚持到底。

从草堂校区到回归本部,环境的变化也会给班级带来变化。问及关于搬校区的利弊,他们答道:“这边虽然交通很方便,机会也更多,但没有草堂安静,大家对一些事情也没有了当时工作或学习的那般热情,大家现在更多的是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两边各有利弊。”从草堂搬回本部后,同学们成长了许多,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奔波。虽然回到本部,大家更忙了,集体活动也少了,但每一次活动,班委都力求让大家“玩得尽兴”。临近考试时,班委们也会申请一个大教室,让全班同学一起学习,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

如今回首已是大四,经过大学三年的沉淀,材工1301班的同学都将“认清自我才能看清未来”牢记在心。除去准备考研的同学,班上其他同学大都已经拿下了属于自己的那份offer,朝着自己未来的工作努力,享受最后的大学时光。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趁着年轻,想做什么就去做,大学真的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决定努力的方向。当然,初心不能忘记,所以我们发展个人的同时也不能耽误学习。”聊到毕业后何时再聚,班长自信满满,说一定会办一个别出心裁的晚会,那就让我们期待他们锦衣归来的那一天!

相逢如一梦,离别太匆匆。幸哉,材料工程1301的同学们彼此相聚、共同成长,共同度过了这一段难忘的岁月。风风雨雨之后,曾经的笑与泪或许会随着时间车轮的滚动渐渐退去印记,而那份情谊则是属于他们彼此的永恒的财富。优秀是一种习惯,标兵光环不能永恒闪耀,而努力付出终会得到应有回报。未来的路途任重而道远,愿他们依旧坚守梦想,砥砺前行。